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春色满园歌飞扬 民淳俗厚韵味足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4-0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泰国友人带来独具风情的表演,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友谊。

本报见习记者胡雁 摄欢歌笑语,喜气洋洋,各族群众相聚在南宁园博园的2019“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市主会场,品味传统民俗,共庆传统佳节。本报记者潘浩 摄有趣的传统跳竹竿吸引游客来体验。 本报记者潘浩 摄?摆满壮乡特色美食的长龙宴十分吸引眼球。

本报记者潘浩 摄投壶是上巳节的传统民俗活动。 本报记者潘浩 摄体验上巳节,姑娘们向游客送祈福带。本报记者潘浩 摄蓝衣壮展示扁担舞,表现壮族人的欢乐生活。

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彩凤”起舞,喜迎八方来客。本报记者潘浩 摄“花婆”向国际友人送糖果,送祝福。本报记者潘浩 摄创意集市上的文化创意产品受青睐。 本报记者潘浩 摄▲游客跟着志愿者学习编织蛋网。本报见习记者胡雁 摄

▼欢聚一堂欢度“三月三”。本报记者潘浩 摄

又是一年“三月三”,春色满园关不住,南宁园博园活动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2019“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市主会场活动在南宁园博园精彩上演,穿着民族盛装的阿哥阿妹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锣鼓敲起来,芦笙吹起来,歌声飞出来,舞蹈跳起来,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欢聚在一起感受壮乡“三月三”的盛况。

欢唱传统民歌

古调新韵相映唱出美好祝福

节日的铜鼓敲起来,敲出团结奋进的壮志豪情;幸福的歌儿唱起来,壮乡佳音传遍万水千山……4月4日,2019“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市主会场活动开幕演出在园博园演艺中心举行,拉开了壮乡歌海的狂欢序幕。这里荟萃了邕江两岸传承千年、散发着土地芬芳的山歌调子,这里汇聚了赞美“百里秀美邕江”、壮乡儿女幸福生活的新民歌,唱响和谐的民族团结强音。

看,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各族兄弟姐妹们来到活动现场,动听的歌声与欢快的舞蹈交织成《壮乡欢歌》的动人乐章。原生态民歌联唱《山歌满山坡》取材自“中国多声民歌活化石”——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演员用和谐的声音表达出壮乡儿女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的热情邀约。舞蹈《羽人与舟》中,碧绿的江水、两岸的群山、矫健的鱼鹰和身披蓑衣的渔翁,以及满载而归的竹排,充满了壮乡独有的山水人文风情,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和谐画卷。舞蹈《银落》让观众随着那清脆的银铃声和欢快的笑声,感受民族盛装的大美多姿。

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各民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和睦,亲密无间,共享共荣。歌舞《我和我的祖国》《广西尼的呀》中,演员和观众一起唱起赞歌,唱响新时代的动人乐章,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东盟风情袭来

各国人民相聚歌海共叙友谊

“三月三”是广西最具代表性、历史特别悠久、影响最为广泛的节日。这一天,不仅各民族群众高兴地来赶歌圩,还有来自泰国、越南、印尼、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的演出团体、留学生也带来了特色表演,共同庆祝佳节,浇灌友谊之花,在欢乐的壮乡歌海激起了具有东盟特色风情的层层“浪花”。

泰国演出团为观众献上了《拜师舞》《丰收舞》两个节目,绽放出无限魅力,仿佛把观众带到了遥远的泰国。“泰国文化和壮族文化有一定的相通之处,‘三月三’就像泼水节一样热闹,很高兴能来到南宁赶歌圩,壮族的山歌很好听,还看到很多精彩的民俗表演,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南宁人很热情,我们感到很开心、很幸福。”第一次来到广西的领队宋杰说,“南宁园博园诗情画意,非常美丽。我们的演员很开心,所到之处都合影留念,就想把这些美景留下来,把欢乐的时光留下来。”

印尼留学生献上的舞蹈《魅力印度尼西亚》是该国民族舞与现代舞融合的舞蹈,展示了该国青少年的精神和风采。在南宁留学已有一年多时间的演员陈伟文说:“这里很热闹,有好听的歌,还有好看的舞蹈,通过参加演出深切感受到独特的壮族文化。”老挝留学生阿里大和小伙伴表演的歌舞《琅勃拉邦欢迎你》获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阿里大表示,通过表演向南宁市民发出邀约,希望大家也到老挝看看,祝愿老挝和中国的友谊深厚绵长。

穿越回上巳节

古时民俗令游客流连忘返

“祝你身体健康,事业红红火火”,在“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主场活动游走上巳节体验区,身穿民族服饰的少女为游客们簪花、缠上祈福丝带,送上诚挚的祝福。在这里,仿佛穿越回到古时,看到祓禊、汉代女子成人礼、传统祈福民俗、宋元明清的户外游艺、投壶等再现上巳节场景的民俗活动,为游客带来新的体验,感受传统文化。

游走上巳节体验区很热闹,一进来,首先迎面走来的是一群美丽的姑娘,为每一位游客送上祈福丝带,并将其绕在游客的手中。“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祝福,黄色寓意财源滚滚,红色寓意事业有成,粉红色寓意爱情美满,蓝色寓意学业进步,绿色寓意身体健康,祝愿大家心想事成。”参加活动的广西外国语学院学生裘海宁说。

在琴棋书画区,《梅花三弄》的动听乐曲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聆听。少女焚香抚琴,好一幅雅致的画面。抚琴女子阮微说:“古琴也称瑶琴、玉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是中国传统乐器。在此次活动中弹琴,能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也让更多人接触到中国的传统乐器。”

现场活动精彩连连,不少游客感到不虚此行。来自东北的杜大爷说,他一直向往南方城市撩人的春色,此次游至南宁,收获了“三月三”的意外之喜,“今天游览园博园,碰上了‘游走上巳节’,一路收到的是祝福,看到的是民俗,南宁、广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食唇齿留香

品传统美食寻文化记忆

在广西园旁开展的“舌尖上的三月三——体验民族美食”活动,色香味俱全的广西非遗美食香气四溢,挑动着人们的味蕾。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美食师傅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用传统工艺制作生榨米粉、茉莉花茶、糍粑等美食。现榨的米粉,配上酸菜、紫苏、酸笋等特殊配料,再淋上热腾腾的高汤,一碗可口的南宁生榨米粉立即做好,引来市民游客纷纷品尝。“生榨米粉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南宁蒲庙镇的传统小吃,现在南宁各处都能见到它的踪影。”正在制作粉品的陈师傅说,如今,以香、滑、软而闻名的生榨米粉获得了很多人的厚爱,特别是生榨米粉那种与众不同的酸馊味道。

除了南宁生榨米粉,热腾腾的横县大粽、香气扑鼻的横县茉莉花茶、粉质雪白幼嫩的宾阳酸粉等让人食欲大增的美食都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这些非遗美食的生成、发展、进化、流传、积淀,汇聚了广西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历史感,承载了民族的记忆与生活方式。

很多市民游客逛完美景后,都会到此品尝美食,一道道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非遗美食让人大快朵颐。“这个大粽看着很新奇,以前没吃过就买来尝尝,感觉味道还不错。”成都游客张泉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广西的美食种类很多、口感也好,非遗美食很有特色。

壮族五色糯米饭、横县大粽、宾阳酸粉、灵马旱藕粉、糍粑、府城土制红糖、扬美梅菜、扬美沙糕、布泉酸鱼、雁江粉利等传统美食琳琅满目,选择多样,让游客“一站式”品尝到南宁的传统美食。

欣赏巡游展演

特色民俗让人大开眼界

从南宁园博园东大门到广西园这段不长的道路也成了民俗巡游的舞台,南宁各地的特色民俗展示,引得现场游客欢呼阵阵,直呼“大开眼界”。

锣鼓喧天,金龙翻舞,彩狮闹春。来自宾阳县甘棠镇彩凤传承基地的“彩凤”扇动着翅膀,踩着紧凑的鼓点,时而前进,时而交叉盘旋。这些“彩凤”以竹编织成型,以彩纸装裱外壳,鲜艳夺目,栩栩如生,由演员们穿在身上,在八音及锣鼓伴奏下翩翩起舞。

表现民俗故事的宾阳游彩架更是收获了众多目光,从外表看,只见彩架上一个孩童很自然地站在另一个孩童的手指或所佩带的雨伞或扇子、长矛、大刀、弓、箭等物具上,惊险而神奇莫测。“其实我们的彩架是有机关的,上面用钢枝做成一个个坐椅,让小孩坐着,然后将各支撑片条巧妙地隐藏在服装及各种道具之内。我小时候也被选上当过游彩架的小演员呢!”来自宾阳县的游客马生明笑着向朋友介绍家乡的民俗,神情十分自豪。

更让人大开眼界的是青秀区的芭蕉香火龙舞。只见两条身披“绿衣”的芭蕉香火龙在不断翻舞,时而交颈,时而游憩。游客们都围拢在旁不断欢呼。年过花甲的吴鑫还拿出手机录制短视频,“我们第一次来南宁,特意选择在‘三月三’来,没想到壮族风情比我想象的还要浓郁,今天看到了很多广西特有的民俗,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我要录下来给亲戚朋友看,推荐他们也来感受。”

舞动多彩非遗

踏歌而行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唱出传承千年的动人山歌,舞动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4月4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主场活动多彩非遗汇在园博园演艺中心举行。多彩非遗汇集中展示歌圩对歌、芦笙踩堂、“花婆送福”等传统民俗项目,推介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彝族朴拉鼓舞、白族剑川白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市民游客零距离观看、了解、参与、体验弥足珍贵的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美不胜收的壮乡民俗。

“花飘香来水含笑,锦囊甜酒捧上场……”在多彩非遗汇中,田阳古美调《客到家》展现了壮乡人民热情好客的豪爽天性,真是歌声比蜜甜。舞蹈《畲乡妹子》中,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畲乡妹子在青山绿水映衬下踏着欢歌笑语而来,曼妙的舞姿展现了畲乡的“山哈文化”。云南非遗传承人姜宗德、李宝妹合唱的《剑川白曲——东山放羊调》,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三弦铮铮、白曲悠扬,高亢入云的“山花体”技惊四座,结尾处模仿羊羔的“咩咩”声更是点睛之笔,让观众欢笑连连。

参加多彩非遗汇演出的演员们与观众互动,邕宁区文化馆的舞蹈《花婆舞》表演最后,“花婆”们端起装满糖果的竹篮走入观众席,向观众派送礼品,引发一阵阵欢呼,好一幅祥瑞吉利、喜气洋洋的“花婆送福”民俗画卷。

各民族同胞在多彩非遗汇的交流展示大平台上,你歌我舞,传情达谊,以自己的拿手节目歌颂美好生活,携手唱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心声,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乐章。

体验创意集市

承载传统技艺的物品受青睐

在创意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刺绣传承人、马山县白山镇壮族刺绣世家的蓝淋带领来自“壮美坊”壮绣工厂的绣娘向游客展示壮族刺绣。如今“壮美坊”拥有200多名技术精湛、能长期固定在“壮美坊”壮绣工厂工作的绣娘,这次她们展示了100幅佳作。

蓝淋说,她小时候就看着奶奶、外婆在衣服、被子等绣上花朵,那时家家户户的老人都会做,她的壮族刺绣手艺就是从奶奶和外婆那里学来的。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习壮绣,她希望把这门技艺再拾起来,呼吁广大年轻人加入传承的行列中来。“‘壮美坊’是壮族刺绣传承基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壮族文化走向世界。”

现场的立蛋比赛和编蛋网成了游客体验的热门选择,这是“蛋俗文化”展示的一部分。只要能把鸡蛋立在桌上,游客就能获得一份精美的奖品。学编蛋网难度低,制作时间很短。记者在现场看到,充满好奇心的游客在志愿者的指点下很快就学会了,他们在鸡蛋上写下了祝福语或用彩笔绘上各种美丽的图案,并把鸡蛋编入蛋网中,一个个精美的作品就这样产生了。

创意集市还推出了很多有意思的物品,进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渡河公”玩偶和壮族绣球成了游客青睐的物品。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莫俊韦峭冯梓剑阮晓莹云亦云文武

新闻推荐

人勤春来早 茉莉香满城

村民在对茉莉花进行修剪。(黄汝得摄)春风拂面,万物萌动,横县中华茉莉园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大姐,您家的茉莉花约有15年花龄,把...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花乡茶香壮韵浓2019-04-04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春色满园歌飞扬 民淳俗厚韵味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