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办村民最盼实事 搭群众务工平台

来源:南宁日报 2016-08-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念谭村有水了!这是范小明(右)最高兴的事。杨静 摄

“远看青山秀水,近看缺土少水。”这是隆安县都结乡念谭村第一书记范小明来到念谭村的第一印象。全村239户,仅有耕地面积700亩,水田只有可怜的21亩,其他都是旱地,且零散地分布在山间石缝,土地资源贫瘠。全村5个自然屯中的4个只能饮用水柜里的“等天水”。

尽管范小明有思想准备,但残酷的现实还是给了他当头一击。面对挑战,范小明决定迎难而上,一口气为群众办了三件事。

第一件:让念谭村告别无井水历史

最近整个念谭村都沉浸在喜悦当中,因为念谭村有水了!村民都说范小明是“第一功臣”。

其实当初第一次看到村民的水柜,范小明就流泪了:由于长时间静止贮存,水柜里的水绿油油的,底部沉淀着一层厚厚的淤泥,水面上还漂浮着枯枝败叶,有的甚至还有死老鼠。由于长期饮用“纯天然的自来水”,以及人畜混居的原生态生活,给村民平添了许多健康隐患。

“因病致贫是村里贫困的穷根,一定要解决念谭的饮水问题。”范小明下定决心。

没有项目,不等不靠,范小明自己去找了百色的一支钻井队。第一口井,钻井队足足挖了4个月,钻坏了两个钻头,挖到135米深都没有见一滴水。第二口井依然无水。“加上过去挖的两口井,这已经是第四口了,念谭地下无水。”老板下了结论,但是范小明不想放弃,他硬是说服钻井队的老板留下来,继续钻井。终于,第三口井钻到72米时,井水喷涌而出。全村都沸腾了!有的村民甚至顾不了脱身上的衣服,直接钻到抽水管下,就着井里抽上来的水洗了个痛快澡。

经测定,这口井出水量还不少,理论值可以达到每小时20立方米,足够全村人使用。“接下来,只要争取来项目,将水抽上来,将水管接到农户家中,让村民彻底告别用水柜的日子,用上干净的地下水!”范小明说。

这是范小明在念谭村做的第一件有意义的事。

第二件:实施人畜分离项目

饮水问题解决了,但村民容易致病的原因未完全根除。念谭村很多农户在一楼养牲畜,二楼住人。“这样的习惯不但影响环境卫生,还导致很多农户各自守着一亩三分地和一两头牛,一年收成也没有多少。最好能有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范小明思考着。

他把目光投向人畜分离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念谭村流转了10户村民的12亩土地作为人畜分离项目的“试验田”。记者看到,勾机正在这块“试验田”里作业,很快这里将搭建起牛棚。“人畜分离项目是健康产业,也是脱贫致富产业,把各家各户的牛集中在一起让养殖能手饲养。各家各户只要供应足够的草料,其余时间就可以在外打工了。”范小明说。

念谭村人多地少,当地村民把一亩三分地看得比命还重要,要流转土地并非易事。范小明为此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子,几经易址,凭着他的执着和耐心,最终把事办成了。

人畜分离项目是范小明选择的脱贫产业之一,目前,他还大力发展订单式养殖,他垫资25000元购买一批鸡苗发放给村民,并发动后盾单位订购。范小明告诉记者:“我坚持用最‘土\’的鸡苗,坚持养殖8个月以上出栏。我还订制了鸡脚环,等鸡八九两重的时候再套上,确保产品品质。”

范小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思路很清晰,他说:“另外,都结豆腐早已名声在外,我想好好打造都结念谭豆腐的品牌,增加留守劳动力的收入。7月9日我们举办了都结豆腐制作工艺比赛,就是为挖掘人才做准备。”

第三件:搭建劳务对接平台

如果实现了人畜分离,就会有更多劳动力解放出来。“这里劳务信息不通畅,过去务工基本靠传帮带,但很多劳动力上有老下有小,想就近打工,苦于没有门路。”这个问题考验着范小明。

为劳动力找门路,范小明这次又有了“大动作”——联合都结乡16个贫困村,成立劳务信息交流中心,为劳动力搭建务工平台。

劳务信息交流中心就设在都结乡热闹的街道上,这里原是两层楼的门诊部,目前已装修一新,即将投入使用,计划16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轮流在劳务信息交流中心坐班。劳务信息交流中心对有务工意愿的劳动力信息进行登记,包括特长、务工意向、工薪要求等,也对周边用工信息进行登记,这些信息将实现共享互通,有助于精准解决劳动力的务工难题。“这个劳务信息交流中心还有其他功能,比如设立农产品交易展示区、居家产品交易平台、爱心捐赠中心、劳务培训中心等,这些功能都有助于当地扶贫工作。”范小明介绍。

本报记者杨静 通讯员黄初艺

谈“扶贫经”:

如何发展扶贫产业必须理顺两个问题:一是扶贫的标准。我个人认为,标准就是所选择产业是否有利于百姓的长治久安,是否可以解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是否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二是要深刻探讨贫穷的真正原因。我个人认为文化与劳动力是重要的原因。文化不单单是学历教育文化,还是一种认知、一种思路、一种格局,更是一种境界。我们不能以“村民没有文化”这么一种理由来为自己开脱责任。如何帮扶?通俗点说就是转变观念,教会他们如何算数、如何持家、如何做人、如何发展致富、如何保健养生、如何种地,我们要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实现“造血”式帮扶。

——范小明

干部群众来点评:

范书记来到村里后就天天忙碌,为我们村做出了很大贡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白天他带着钻井队打井,亲自动手,全身上下总是脏兮兮的。晚上还和村民开会谈心,经常谈到深夜。现在他要推进人畜分离项目,还要发展养殖业,我们村“两委”都很支持他,信任他,我们一定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念谭村村委委员李世英

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靠天吃水,水经常不够用,范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终于有水了,解决了这里世世代代都没有解决的饮水问题,我们都很感激他。我家的牛、鸡、猪都养在一楼,我住二楼,范书记说这不卫生,而且还浪费我们家的劳动力,让我们把牲畜集中起来养,我信任他,坚决支持他!

——念谭村村民梁祯栋

新闻推荐

周红波参加隆安县代表团讨论

本报讯(记者李静)8月29日,周红波来到隆安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大会报告。周红波表示,王小东同志代表市委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

隆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办村民最盼实事 搭群众务工平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