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十三年初心不改 爱心助学燃希望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22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民盟南宁市委会“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讲师团教师在隆安中学为学生讲课。(黄楚婷 摄)

从最初单一的“送教下乡”到建立南宁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实践基地,13年来,民盟南宁市委会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组织“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讲师团赴邕宁区那楼中学、清泉中学,西乡塘区坛洛中学,隆安中学等农村学校定期开展送教下乡、中考考前学生心理辅导等活动,赢得了广大农村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近年来,民盟南宁市委会多次荣获民盟中央、民盟广西区委授予的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推动“烛光行动”向纵深发展

自2007年在邕宁区那楼中学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以来,民盟南宁市委会不断探索,持续组织名校名师深入横县、隆安县、西乡塘区、邕宁区、武鸣区等县区乡村学校送教、送辅导、送理念,并在西乡塘区坛洛中学和邕宁区清泉中学建立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实践基地,不断推动该项行动取得新实效。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由民盟中央号召,全盟广泛动员、广泛参与的一项支教助学行动,既是民盟几十年支教传统的延续,又是在新形势下采取的内容更集中、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泛的一项以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的社会服务工作。

目前,民盟南宁市委会“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推出了中考备考辅导、考前学生个体心理疏导和团体减压辅导、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新理念等专题讲座,为考生与家长提供考前心理调节、饮食准备、压力管控、身体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咨询,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打造品牌服务社会

为深入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盟南宁市委会将爱心助学活动打造成南宁民盟的品牌社会服务活动。民盟南宁市委会发动盟员捐款捐物,累计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10万余元;助推跨省支教,促成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与贵州毕节市实验学校结对帮扶;搭建交流平台,举办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邕宁区清泉中学等学校受赠北京四中网校数字校园平台,共享北京四中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南宁民盟同心烛光行动教育基金,通过推荐优秀盟员教师到隆安中学挂职等方式,为乡村教师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支持贫困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今年5月15日,由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南宁十四中、南宁四中等学校优秀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南宁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讲师团,赴坛洛中学开展中考备考支教活动。在西乡塘区坛洛中学,16名志愿者教师根据教学科目分赴不同的班级,为毕业班学生及老师带去新的教学理念和高效的备考方法。南宁十四中教务主任、南宁市学科带头人莫慧琼还为学校数学组带来了一堂数学中考备课讲座,围绕备考经验心得、复习重点难点等进行深入讲解。

5月16日,民盟南宁市委会再次组织讲师团赴隆安中学开展复习备考支教活动。南宁二中副校长梁凯作了教学管理讲座,以高三复习冲刺阶段为切入口,向隆安中学的教师们介绍了严谨而创新的教学理念,为教师们在学生培养及班级管理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民盟二中支部讲师团还就南宁二中的校园建设、校务管理、教学方案设计等方面与隆安中学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助力农村教育发展并非一朝一夕之事。13年来,民盟南宁市委会持续号召全市盟员为农村教育贡献智慧,目前累计派出近300名教师为农村一线教师带去了新的教学理念。

受助教师表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让农村教师有机会与市属名校名师结对子,他们十分珍惜向优秀教师学习的机会,希望这项行动能一直开展下去。

为农村教育发展作贡献

近年来,民盟南宁市委会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促进定点支教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为推动农村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6月,受百色市田东县城北小学邀请,民盟南宁市委会携手民盟广西区委赴城北小学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活动。南宁民盟盟员、南宁市社会福利院的心理治疗师王莹瑛为该校的200名六年级学生上了题为《学会减压,快乐迎考》的心理健康课。通俗易懂的语言、身边常见的案例、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民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尝试,也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民盟南宁市委会将积极发挥自身的力量和优势,帮助更多的农村学校,让帮扶学校和教师成为“种子”,带动农村学校教学水平提升。

13年的坚持与奉献,民盟南宁市委会送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暖心。今后,民盟南宁市委会将进一步推进“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准确把握民盟作为参政党在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中的角色定位,更好地支持和配合政府的“国培计划”,吸收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 集中安置区义务教育保障工作

本报讯(记者阮晓莹)7月26日,市委副书记杨维超带队到隆安县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杨...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年初心不改 爱心助学燃希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