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马山乔利乡果蔬产业示范区铺就致富路助力脱贫攻坚 领工资拿分红 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3-22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示范区内火龙果长势良好本报通讯员覃建松摄

■本报记者韦东 通讯员覃建松

2017年8月,马山县乔利乡果蔬产业示范区荣获“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四星级示范区”认定。这是马山县第一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该示范区形成了优质火龙果种植、柑橘标准化种植、果蔬大棚种植等多个项目,同时通过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合作社分红收入和务工收入,实现收入大幅增收。通过示范区的带动,乔利乡于2018年底成为全县第一个所有贫困村均摘帽的乡镇。

种养一体化合力开拓致富路

位于乔利社区街三队的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里,村民们正在红龙果种植区、果蔬大棚种植区和柑橘标准化种植区里精心修剪枝叶、嫁接果苗、培育新苗,整个示范区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在挥洒汗水的同时,憧憬着秋天丰收的喜悦。

马山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蒙有胜介绍,2015年,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按照每亩400元的标准流转了3020亩土地,用于打造包括优质火龙果种植、柑橘标准化种植、果蔬大棚种植、桑蚕标准化种养、肉猪生态饲养等多个项目的主打产业,成功实现了种养一体化。同时,通过“村民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村企合作方式,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截至2018年底,村级集体总收益已超40万元。其中,马山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生态养猪项目年收益达24万元。示范区的创建,为乡村合力开拓致富路、助力农民增收、促进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模式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果蔬产业示范区的土地流转极大提高了当地的土地利用率,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取得了固定收益。同时,合作社鼓励农户以土地租金收入作为股本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租地农户还能够在示范区就近打工,每月获得不菲的工资收入。通过三大模式,乔利乡贫困户纷纷实现脱贫。

乔利村六达屯贫困户韦荣乐,将家里的8亩土地流转给马山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租金有3000多元。她将土地租金作为股本入股,在年底可得到不低于年租金收入70%的分红。同时,她到火龙果种植区工作,每个月平均收入有2000多元。通过努力,韦荣乐一家在2017年成功实现脱贫。 “以前家里只能种玉米,一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现在一年就有10000多元收入,日子好过了!”韦荣乐高兴地说。

合作社工作人员梁赛秋告诉记者,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每天工资70元,且合作社还增加了全勤奖,每人每年在合作社工作超过220天,公司另外奖励10元/天。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就业,合作社还多次举办技能培训班,让村民们实现就近就业,真正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推动产业融合打造“多赢”格局

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不断拓宽和延伸农业产业链,其中,葛根系列和桑葚系列深加工农产品已进入市场流通。以农业种植为基础,技术培训、长寿养生、农耕体验、歌圩文化等产业模式初步形成。

示范区目前柑橘、葛根、火龙果均已实现订单销售,葡萄等农产品已实现体验式休闲采摘和批发零售,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不仅如此,示范区还积极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意欲打造一个集生态农业、传统文化、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区,让农户收入渠道更丰富。

下一步,示范区将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特色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地方特色农耕文化名片。同时,加强对农户的培训,增强农户的服务意识和旅游接待水平,让游客乐意来,留得住,通过推动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共生共荣的“多赢”格局。

新闻推荐

广西生态美的气象贡献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曾涛黄姿娜桂林山水、德天瀑布、北海银滩、龙脊梯田……八桂大地一山一诗篇,一水一画卷。可是你知道吗...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爱温暖你我他2019-03-17 07:00
评论:(马山乔利乡果蔬产业示范区铺就致富路助力脱贫攻坚 领工资拿分红 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