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大联小学打造办学有特色科技有创新的魅力学校成绩骄人 良庆区 大联小学科技搬进课堂 成就“小科学家”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7:18   https://www.yybnet.net/

大联小学具有壮乡民族特色的美食主题课堂南宁市大联小学校景大联小学参加2018年全国啦啦操冠军赛获学校俱乐部儿童丙组大集体爵士自选动作冠军学生在大联小学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参观

■本报记者黄颖

从设施简陋招生难,发展到如今建成南宁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创建于1965年,建校初期基础设施薄弱的南宁市大联小学,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学硬件设施达到国家标准,软实力建设也取得骄人成绩。“民族和谐、科技为先”成为大联小学亮丽的名片。下一步,大联小学将依托53年校史的厚重底蕴,打造成办学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科研有特效,科技有创新,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南宁市一流学校。

功能室一应俱全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日前,记者在南宁市大联小学的南宁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看到,该基地拥有天文台、太空农业园、机器人展厅、建筑模型展厅、航空模型展厅、一条“激光感应隧道”、两个科技活动操作室。天文台安放在楼顶的“天眼”下面,配备最新科技天文望远镜。据悉,该基地总投资600多万元,于2017年落户南宁市大联小学。2018年5月21日,南宁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在南宁市大联小学正式投入使用。

在南宁市大联小学,除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新建的综合楼内,科技室、书法室、舞蹈室、阅览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从塑胶跑道、篮球场到教室,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大联小学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家住五象大道的居民梁女士说,以前,学校设施简陋,很荒凉,学校里面的芦苇长得比人还高。

南宁市大联小学校长黄英仁说,大联小学原名南宁地区五象岭园艺场小学,创建于1965年,坐落于南宁市良庆区五象大道320号。学校建校初期基础设施薄弱,设施简陋,只有简单的平房,连一个标准运动场都没有,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宁可舍近求远,也要送孩子到比较远、设施好的学校就读。在2005年之前,学校招生较困难,老师只好在大沙田客运站摆台招生。

可喜的是,近年来,良庆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南宁市大联小学的硬件设施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2014年以来,学校完成了学校运动场、廊桥、教学楼装修,以及心理辅导室、舞蹈室等各功能室的建设。学校已配置校园网络,实现“班班通”。目前,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已达国家标准。现在,学校占地面积13487平方米(20.2亩),有教学班39个,在校生2236人。

弘扬传统文化成就孩子成长乐园

大联小学2236名在校生中,少数民族子女为1570人,占70.21%。学校有壮族、苗族、瑶族、水族、京族、回族、仫佬族、仡佬族、彝族、侗族、毛南族、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14个少数民族学生。学校充分发挥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校园示范学校的作用,成为民族之花学习、成长的乐园。

学校每两年举办民族趣味体育运动会,有抛绣球、趣味保龄球、踢毽子、跳大绳、滚铁环、板鞋等20多个传统项目。如今民族趣味体育运动会已成功举办了6届,并且每届项目都不一样。

学校还把民俗风情、民族美食、民族服饰、民族艺术等传统文化引入课堂。在班会、队会课里,每周各班以“56个民族是一家”等为主题,开展一次民族团结知识培训。在民族美食课堂里,孩子们亲手制作了壮族粽粑、五色米饭,瑶族的苦斋鸡汤、腊肉,汉族的油炸粑、芙蓉酥等。在语文课堂里,以让孩子们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诵中华经典美文、讲民族英雄故事等形式进行教学。学生在参加体艺活动中享受到民族体艺带来的快乐,感受民族体艺无穷的魅力。

打造科技创新的魅力学校

2018年11月28日,南宁市大联小学热闹非凡,2018年科技节在当天拉开帷幕,2000余名小学生观看了机器人表演、航模展示,还参加了3D打印笔、科幻画现场比赛。

在大联小学,科技已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学校成立各具特色的科技活动社团,组建了航模、建模等社团。学生们摸索着科技的“门道”,成就了许多科学“小专家”,在各级各项赛事中获奖的学生举不胜举。2016年12月4日,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学校建模社团的成员以广西铜鼓为主题,建造了一个独具壮乡风情的建筑模型——最美家园,该模型荣获团体赛二等奖。“我们把科技搬进课堂,为学校培养科技人才,对启迪智慧、培养科学头脑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黄英仁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南宁市大联小学是一个融“学园”“家园”“乐园”为一体的魅力校园。学校以“民族和谐、科技为先”为办学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和科学技术动手能力,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黄英仁说,下一步,南宁市大联小学将依托53年校史的厚重底蕴,坚持以德立校、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目标,彰显民族大团结,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宗旨,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办学模式,打造一流的领导班子,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使学校办学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科研有特效,科技有创新,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市一流学校。

学校荣誉墙

南宁市大联小学先后荣获“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中华经典诵读全国优秀学校”“广西首届文明校园”“广西小学数学新课改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广西‘校本教研’项目研究先进集体”“南宁市文明单位”“南宁市首批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南宁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学校”“南宁市中小学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南宁市小学数学示范性教研组”“南宁市青少年科普基地”称号。

新闻推荐

南宁爱尔眼科医院 以优质医疗服务水平赢得患者信赖

南宁爱尔眼科医院门诊大楼。在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大背景下,非公立医疗机构迅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分布不...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大联小学打造办学有特色科技有创新的魅力学校成绩骄人 良庆区 大联小学科技搬进课堂 成就“小科学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