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以龙舟竞渡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开设东南亚文化特色课程 南宁 十五中弘扬龙舟精神 走特色教育之路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7:10   https://www.yybnet.net/

十五中学生在2016年“泰国宋干节”泼水狂欢节上表演节目十五中学生龙舟队参加第十二届南宁-东盟国际龙舟邀请赛,荣获绿城组第三名学校营造浓厚的“龙舟文化”氛围第十五中学校门

■农慧娟 通讯员何英 韦体革

龙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氏族图腾之一,是吉祥雄伟的象征,而龙舟竞渡又是中国民俗文化中的瑰宝。激烈的龙舟运动,浓厚的龙舟文化,昂扬的龙舟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十五中人自强不息、勇往直前。通过一代又一代十五中人的不懈努力与追求,学校不断焕发出恒久的魅力与特色。弘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带着“以文化人,特色兴校”的美好愿望,南宁市第十五中学走出一条特色教育的发展之路。

凝“神”

龙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更反映了中华民族团结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十五中基于“龙舟文化”的内涵,在获得“自治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龙舟竞渡)”称号的当下,竭力打造“龙舟文化”特色品牌。深入挖掘“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内涵,坚持“立德树人”,初步形成品牌,日渐实现学校“以文化人,特色兴校”的美好教育愿景。

聚“行”

有了“神”当如何聚“行”?十五中每一年都率领全体老师走出校门,走进课改区,接受最前沿的教育改革信息洗礼;实施温暖教师工程,施行“三访”制度——教师家里有红白事必访,教师生病必访,教师生育新生儿必访等;实施师德提升工程,每月“师德讲堂”已成常规,培养身边的“楷模榜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为了弘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实现“以德促行、以文化人”的美好办学愿景,对于学生的培养,实行以德育为首全员育人的“三三制”教育,即学生(包括内宿生)在校期间必须要遵守的,学生若是违纪就要接受从教师(职员)到班主任到政教处的三次教育,依次递进,强化全员育人。目前,德育部门的“三三制”教育效果显著。学生已形成来校必穿校服习惯,迟到、上课伏桌等违纪现象越来越少了;学生整体“有序”,“靠右”上下楼,“靠右”行校道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礼貌待人、助人为乐等洒扫应对、文明行为方面的培养也卓有成效。

立“特”

十五中依据地处近水的优势,在申报了“自治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后,又申报了“东南亚文化交融特色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并获立项。在大力发展以龙舟竞渡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外,全面开设了东南亚文化特色课程,为十五中的课程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让学校文化建设真“动”真“活”起来。

自2015年以来,十五中依据学校发展需要,抓住“东南亚文化交融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契机,扣准“东南亚文化交融”特色,逐渐规范了每一年开展的学校文化特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为了全方位彰显学校“东南亚文化交融”的特色,还特别打造了“十个”极具东南亚文化特色的活动月,如“东盟十国”著作专题“读书会”、东南亚文化特色“宋干节”活动、东盟特色美食知识竞赛、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迎东博盛会知识竞赛、“体育艺术节”东盟特色体育竞技项目……通过活动,大大提升了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也使其更有广度和深度,使学校办学更具特色。

树“品”

“龙舟文化”一直是十五中一张靓丽的学校名片。2009年5月,十五中成立了广西第一支中学生龙舟队——南宁市第十五中学中学生龙舟队。近十年来,学校每年都派出龙舟队参加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历年参加的各项龙舟赛中,学校龙舟队分获25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1次、第四名1次、第五名2次、第六名2次,以及500米直道竞速第三名2次、第五名1次的好成绩。2012年,学校还应邀参加了印度尼西亚巴东市举办的国际龙舟赛,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划出国门的中学生龙舟队。

至今,学校龙舟队的规模逐渐扩大,现已发展为2个组别8支队伍。为了营造更浓厚的“龙舟文化”氛围,自2010年起,学校将龙舟竞渡确定为学校运动会比赛项目,全体师生齐参加,让师生在身体力行、耳濡目染中共同感受“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在“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鼓舞下,十五中荣获“自治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龙舟竞渡)”称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攀升,曾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庭院、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自治区和谐学校、南宁市教育局先锋示范点,南宁市高中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成绩优秀奖等荣誉。

学校荣誉墙

南宁市第十五中学创建于1969年12月,2008年转型为南宁市第十五普通完全中学。2016年12月,学校以课题《“突出特色 重在行为”的学校文化建设行动研究》申报南宁市学校文化建设专项课题并获得A类立项。几年来,学校文化建设取得可喜成绩。曾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自治区级体育传统运动项目学校(龙舟竞渡)”称号,“东南亚文化交融特色学校”获得南宁市特色学校立项,学校还连年荣获南宁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班工作优秀成绩奖。

三年走来,学校坚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学校文化建设三年规划”为契机,真抓实干,围绕“凝神”“聚行”“立特”“树品”进行学校文化建设,力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

新闻推荐

南宁市良庆区 十三载硕果累累 新篇章美景如画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良庆区供图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夜景美如画。尹庆南摄大塘镇南荣村平天新坡朱其芳摄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实...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发展以龙舟竞渡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开设东南亚文化特色课程 南宁 十五中弘扬龙舟精神 走特色教育之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