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城建执法将以“四类必查”为抓手,对各种疑难案件一查到底 四房两卫改九房九卫出租 房主被重罚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7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黎兆齐

昨日,南宁市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宁市作为全区首个集中行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城市,近年来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情况。据悉,今后南宁市将以“四类必查”为抓手,督导全市城管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开展城乡建设领域执法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包含4大类

根据最新权责清单统计,目前,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职责共计4大类26大项314小项行政处罚权,约占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权责清单的65%。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主要包括哪些?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朱经武介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是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内容的一部分,主要包含工程建设与建筑业类执法、城市建设类执法、房地产类执法、住房保障类执法4大类。其中,工程建设与建筑业类执法包括招标投标类、建筑节能类、建筑设计类、工程质量类、工程安全类、标准定额类、墙体材料类、建筑市场类、行政许可类、不文明施工类等10大项行政执法;城市建设类执法包括供水节水管理、燃气管理、城市排水和生活污水管理、地下综合管廊管理等4大项行政执法;房地产类执法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类、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类、商品房销售管理类、物业管理类、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类、房地产测绘机构管理类、房地产经济机构管理类、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类、房屋租赁管理类等10大项行政执法;住房保障类执法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类、经济适用房管理类等2大项行政执法。

日常案件规范查专项案件集中查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主要查处哪些行为?朱经武称,将以“四类必查”为抓手,督导全市城管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开展城乡建设领域执法工作。

日常类案件规范查。对建设许可、不文明施工等日常案件的立案查处、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并规范做好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办结此类案件394起,罚款金额3441.34万元。

专项类案件集中查。对专项案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以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先后组织城区(开发区)开展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水环境综合治理、轨道交通保护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运营等专项执法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重点案件限时查疑难案件深入查

重点类案件限时查。对涉及质量安全事故、违反强制性标准、“三包一靠”等重点案件,限定查处时间,明确具体要求,并实时跟踪督办。

疑难类案件深入查。对热点、难点、反复投诉、反复出现的疑难类案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剖析原因,紧抓不放,一查到底。例如,2019年1月,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接到新和平商场黎某投诉,因楼上业主蒋某擅自改建房屋,造成其房屋从2017年4月起,一直出现楼板渗水、墙皮脱落等现象,两年多来均未得到解决(本报2019年3月18日第5版《业主被限10天内将房屋恢复原状》曾作过报道)。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受理投诉后,立即指派市城管支队进行立案调查,经入户检查发现,蒋某将四房两厅两卫的房屋擅自改建成九房九卫,严重破坏了房屋防水结构,造成渗水漏水,违反了《南宁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依法对蒋某进行从重处罚,并督促完成房屋整改,成功处置了这起困扰投诉人长达两年的案件。

新闻推荐

这条江,值得最好的赞颂

南国早报大型人文策划“江山如画秀美邕江”之VR瞰江,扫描二维码,带你从高空俯瞰秀美邕江!刊首语□孙妮没有一支笔能绘尽邕江...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城建执法将以“四类必查”为抓手,对各种疑难案件一查到底 四房两卫改九房九卫出租 房主被重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