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警惕!秋冬季节诺如病毒高发 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3 14:08   https://www.yybnet.net/

部门吹风

南国早报南宁讯(见习记者兰敏)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近期,广西及南宁市亦有部分幼儿园和小区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10月22日,南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广大市民重视诺如病毒的防控,做好防护。

暂无特效药物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能够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诺如病毒对环境抵抗力强,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可在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等地集中暴发。

疾控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部痉挛等胃肠炎症状,以及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病毒感染的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时可因腹泻脱水致死。目前,对诺如病毒感染的治疗暂无特效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易脱水人群如幼儿、老人需格外关注。

传播途径广泛

此外,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广泛,其中“粪-口途径”是主要传播方式,也可通过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由于病人的呕吐物和粪便可形成气溶胶,与病人接触即可能传染,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均可为传染源。

应当如何预防

日常如何预防诺如病毒?疾控专家表示,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加强对教室、宿舍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注意定期通风。

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要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加强对餐具、饮具和食品工具、用具的清洗消毒管理;重视食堂操作场所和就餐场所等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保持清洁卫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规范食品加工操作和分餐配送过程,运输环境和分装过程要避免污染。

市民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症状,应立刻到医院就诊,进行隔离,隔离时间为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

新闻推荐

经开区今年前9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本报讯(记者李璋通讯员韦少宁)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月20日,南宁经济技术开...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秋冬季节诺如病毒高发 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