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借20.2万元,却要还100多万元 南宁一男子深陷借贷泥潭;律师表示,利息过高的借款合同无效,但维权需要证据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3 13:42   https://www.yybnet.net/

平台账户显示,黄先生仍欠款近18万元。手机截图 黄先生的还款记录。 南国早报记者 王世杰摄

南国早报记者王世杰文/图

借20.2万元,实际到账15.38万元,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偿还了本息100多万元,其中利息高达80多万元,到如今,竟还欠近18万元!去年3月起,南宁的黄先生通过借贷宝平台借款,结果深陷借贷泥潭。律师表示,利息过高的借款合同是无效的,无需偿还,但维权需要证据。警方已将此案列为刑事诈骗案受理。

事件

男子借款陷入高息泥潭

去年3月,黄先生资金周转困难,一名男子推荐他下载了借贷宝App,然后搜索借款人“余某”,对方借给他7000元,实际到账5000元,差额2000元是借款利息。7天后,黄先生按期还清借款,几天后,他又向对方借了7000元,也按时还清。对方称,连续借款3次便可“提额降息”,黄先生信以为真,又借了1万元,实际到账7000元,4月2日还清。之后,黄先生的借款额度果真提高了,于是他再次向对方借了2万元,实际到账1.5万元,4月16日还清。

去年4月16日,黄先生再次借2.5万元,实际到账2万元,借款周期也是7天,利息5000元。但那几天他的货款没有回笼,未能按时还清本金,只好每周先还5000元利息。直到去年8月底,黄先生仍无法还清本金。

对方给他指了一条“路”:通过借贷宝平台向其他人借钱,以此还清之前的本息。就这样,对方先后推荐了十几名放款人,少的1万元,多的2.5万元,黄先生总共借了20.2万元,实际到账15.38万元。

“这些借款周期都是7天,如果不能按时还清本金,每周要支付四五万元利息。”黄先生说,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他向亲朋好友借了100多万元,还把自己的车卖了,但都没能还清欠款,其中仅利息就还了80多万元,目前仍欠款近18万元。

借贷宝

只提供平台不参与借款

10月17日,记者登录借贷宝网站。该网称,“借贷宝”App由成都借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是个人间借贷和企业间供应链融资的工具,为用户间借贷或融资生成并保存电子合同。用户可通过借贷宝还款、展期、销账、转让债权、提醒还款、调解、自行诉讼、委托律师诉讼等。用户自担借贷风险,借贷宝不对本息收回提供承诺或保证。

去年6月6日,该平台发布“关于坚决打击‘套路贷’等非法活动的声明”表示,坚决打击通过“高利贷”和“套路贷”套取财物、暴力催收等非法活动,落款是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月19日,记者致电借贷宝客服,对方称,借贷双方在App上确定的贷款利率均符合国家规定,但线下自行约定的则无法监控。他表示,借贷宝只提供平台,不参与借款,如果有客户向警方反映非法贷款问题,平台可以配合警方调查。

律师

利息过高的借款合同无效

目前,黄先生已到南宁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报案,警方把此案列为刑事诈骗案受理。

律师王飞忠认为,虽然双方对于本金金额产生争议,但借款人实际上得到了借款,应属民间借贷纠纷。如果出借人使用恐吓、威胁语言对借款人或其亲戚朋友等进行催收,那么出借人的催收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借款人或其亲戚朋友可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借款利息,最高不得超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4倍,超过该标准的,则不需要偿还。

律师赵明堂表示,如果借贷双方签有利息过高的借款合同,借款人可主动向法院提起诉讼,让法院判决合同中利息过高部分约定无效;也可被动等待对方追债,直接抗辩;如果出借人非法催收,则可报警处理。无论是主动或被动维权,都需要当事人提供借贷合同、借条、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

(读者某先生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市区与县份“结对子”执法 南宁交警常态化整治保畅通

近日,南宁交警开展常态化整治,不断加大对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邱祥星/摄本报南宁讯“这么早就有交警在...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20.2万元,却要还100多万元 南宁一男子深陷借贷泥潭;律师表示,利息过高的借款合同无效,但维权需要证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