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今年高考英语、生物科目难易程度如何,有何特点?本报邀请南宁二中老师作点评 命题平稳兼顾创新 贴近生活关注社会热点 本报记者 黄颖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1 05:29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高考顺利落下帷幕,今年的英语和生物科目难易程度如何?有何特点?就此,本报邀请南宁二中老师作点评,同时给明年参加高考考生提出复习建议。

英语

选材融入中国元素凸显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

●点评:南宁二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 徐丽红

今年广西高考英语采用全国甲卷(即原全国III卷),与去年相比整套试题命制既整体保持平稳又兼顾创新。试题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选材融入中国元素、凸显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倡导和谐人际关系和科学探究精神。在结构的设计上兼顾单项和综合语言技能的考查,体现了基础性和综合性的考查要求;在试题的情境设计上既有基于真实口语交际的听力理解任务,又有需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书面写作任务,突出了应用性和创新性。

试题的维稳求新,体现在试卷结构稳定、试卷中各难度层次比例稳定、考点稳定,试卷总体难度比去年略低。试题选材仍然以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语境为中心,持续中国优秀文化浸润,突出五育并举。全卷继续延续以往多模态形式的语篇(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突出语篇,强化应用。书面表达形式依然为书信体裁,以学生熟悉的学校活动和中国文化相融合为写作内容。

完型填空以一男子因为不当行为被酒店拉入黑名单为题材,通过男子给酒店写道歉信获得原谅,倡导和谐人际关系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要获取高分,考生需能够对文本有精细化阅读和分析能力。

阅读理解加大了考生对语篇作出推断及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的能力的考查。试题创新体现在写作方面,通过给外国朋友写信,询问他们对哪些中国文化更感兴趣。其创新点在于让考生在熟悉的情境和话题下换位思考,既考查了学生思维能力、语用能力及问题解决的关键能力,又予以学生开放性表达的空间。

■学习建议 对课本内容进行二次开发

1.一轮复习需要夯实基础、以课本为本,对课本内容进行主题语境话题整合提炼,进行二次开发。在备考复习中坚持基础性、系统性、全面性、层次性的原则,构建知识体系的同时注重能力渗透,对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归纳,连成线、结成网、形成树。

2.复习中通过建模的方式,使思维具体化、可视化、过程化,加快学生从学习—实践—体验—内化的时间。具体做法如下:

考点专题化:按照考点纵横关系,形成知识网络和完整的知识结构。

方法专题化:对不同的题型,要总结共有和特有的解题规律。

训练专题化:由抓大放小到抓小放大,对试题归纳整理,以高考真题为载体,强化各题型的答题策略。

生物

关注社会热点考查高中生物学主干知识

●点评:南宁二中生物备课组组长麦文喆

生物试题难度适中,总体稳定,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引领,考查了高中生物学的主干知识。选择题相对容易,非选择题部分的难度和往年持平,但书写量依旧很大。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巧妙创设情境。今年的生物考题中很多以日常生活生产为情境,例如第37题以生活中洗衣服时使用的加酶洗衣粉为情境,考查了酶在生活中的应用。试题还渗透了生态文明建设,让学生建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例如第6题以发生在裸岩和弃耕农田上的群落演替为情境,让学生体会人类活动对群落的演替的影响,明确应该身体力行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关注社会热点,利用生物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生物技术在疾病预防、检测、治疗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第38题利用PCR技术检测病人是否感染了某种病原菌。第37题利用固定化酶技术,解决了生产高果糖浆时酶不能被再次利用的问题。

重视实验探究,考查科学思维。第2、第5题等都是以实验探究为情境的,体现了新课标倡导的“教学过程重实践”理念。例如第30题的实验情境新颖,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核酸相关的知识,推测实验操作的意义。

重视基础知识,创新考查角度。试题考查的知识点均可以在教材中找到来源,有些甚至是课文原文,比如今年高考题考查了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特点等。同时试题中对传统主干知识有了新角度的挖掘,例如第31题问林德曼的研究成果是以哪一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得出的,第29题问离子通道是由什么复合物构成的。

■学习建议 重视教材 不能抛开课本复习

今年生物高考题有相当大比例来源于教材,所以考生复习时一定要以课本为基础,最好能完整地复述核心概念。注意还要关注到教材正文以外的“与生活的联系”“科学前沿”等栏目。

提倡深度学习,对于概念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考生要学会将学过的技术和原理进行创新和迁移,从“解题”转变到学会“解决问题”。考生平时可关注社会需求,积极尝试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劳动与生产的实际问题。

重视语言表述的训练。学生反映生物答题卡空格留得很长,答题时需要书写大量的文字。所以考生在平时练习时应加强语言表述能力训练,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新闻推荐

江南区 细处入手整治市容

本报南宁讯近日,南宁市江南区对辖区的亭子村11组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开展规范划线、清理杂物、路面硬化、创城创卫宣传等工作...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高考英语、生物科目难易程度如何,有何特点?本报邀请南宁二中老师作点评 命题平稳兼顾创新 贴近生活关注社会热点 本报记者 黄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