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好帮手 带领群众奔小康 本报记者 韦 静 通讯员 陆冬琦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1-3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冯久龄(左)帮助养蚕贫困户采摘桑叶。 (南宁供电局供图)

【点赞人物】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第一书记冯久龄

【点赞事迹】2016年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派冯久龄到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他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2017年实现了21户104人脱贫的目标任务。

贫困户变“股东”

云桃村有13个自然庄,636户2721人,全村贫困比重大,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592人,占全村人口的21.8%。加上云桃村处在大明山东麓,是喀斯特石山区,全村人均耕地仅1.33亩、水田仅0.64亩,靠传统的种植业难以为继。

小小的贫困村,如何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培育好的产业项目是关键。

经过反复研究,冯久龄选定了以山水牛养殖作为主打产业,并以“公司扶持资金建牛棚、资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争取政府产业奖补”三项措施,做通了村干的工作、得到了产业能人的认同、激发了贫困户的意愿,成立了富源达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当上了“股东”。他组织村干跑到山东选牛犊、缠着对方公司技术人员驻村一个月教技术,成功实现了牛犊100%成活。很快地,在冯久龄的带领下,村里又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共吸纳76户存栏牛200多头。

2017年11月17日,第一批肉牛出栏,61户贫困户获得了7.6万元分红。“当了半辈子农民,如今成了合作社的‘股东\’,还能享受分红。”说起这项福利,云桃村村民脸上满是笑意。

产业多点开花才有好效应。随后,冯久龄又利用南宁供电局的帮扶资金,成立兴民小蚕共育基地,扶持21户贫困户种桑养蚕,户均年纯收入2.5万元。为了撬动更多政府支持,他还挨家挨户做动员、出思路,促成42户贫困户发展土鸡土鸭、黑山羊等特色家庭种养业,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产业”,累计争取政府产业奖补115.7万元。

此外,冯久龄还利用政府拨付的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投资光伏发电项目和入股养牛合作社,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约8万元。通过以上措施,基本培育了云桃村的产业“造血”功能,且经济效益已经开始显现。

收获群众一致好评

富不富,一看腰包鼓不鼓,二看群众满意度。冯久龄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贫困户帮扶,让贫困户直接感受到村干部的努力、看得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一方面,他细致做好143户贫困户的干部帮扶安排,两年来累计申请资金9.35万元,对42名贫困学生、74位80岁以上老人开展爱心帮扶。

另一方面,形成了各级党政工团关心贫困户的合力。在冯久龄的组织下,各级党群组织积极为农户农产品拓宽销路,南宁供电局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各级团组织在云桃村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收获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3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云桃村全村12个配电区全面升级改造,8条村道完成硬化;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和养牛合作社,实现每年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约8万元;特色优势产业覆盖全村143户贫困户60%以上,76户贫困户存栏牛200多头,户均纯收入2万至3万元……如今,冯久龄带领着村干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目前,云桃村2015年底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贫困人口592人。2016年已脱贫39户182人。2017年要实现21户104人脱贫,现已初步双认定,实现达标。

新闻推荐

任劳任怨“老黄牛” 记上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梁建辉

梁建辉测试对讲机系统是否正常。(王艺龙摄)【点赞人物】上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梁建辉【点赞事迹】59岁的他即将退休,他已在公安战线工作23年,工作起来仍有股拼劲,为了保障警务通信的畅通,他冒雨上山...

上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好帮手 带领群众奔小康 本报记者 韦 静 通讯员 陆冬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