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勤学肯干养竹鼠 带动村民齐致富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8-15 08: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走进锣圩镇济力村村民潘易高的竹鼠养殖基地看到,潘易高沿着鼠池将竹片投进鼠池,竹鼠吃得十分欢乐。

潘易高是锣圩镇济力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有5口人,但只有潘易高一个劳动力。多年来,面对生活的困窘,潘易高没有向命运低头。他踏实肯干、勤学技术,在村里带头发展竹鼠产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还带动了全村的产业发展。

勤学技术养竹鼠

2012年,为方便照顾一家老小,潘易高放弃外出打工,尝试着在村里养殖竹鼠。那时缺乏养殖技术,养竹鼠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胆识。

“当时投资了几千元,可是因养殖技术方面还没有门道,初次尝试并不成功。”潘易高说。那时村里养殖竹鼠的村民中,90%的人都放弃了。

不懂技术,潘易高就上网查资料,向别人请教,再加上在养殖过程中总结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养殖经验。他改变了饲养方法,改善了饲养环境,母鼠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鼠仔的死亡率也逐渐下降。

虽然竹鼠养殖有所起色,但收入不乐观,一家还处于贫困的境况。

2015年,潘易高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锣圩镇政府以及相关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从技术管理到销售渠道,潘易高的产业发展越加顺利,这也坚定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他借助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再加上政府补贴的一些扶贫资金,竹鼠养殖业得以壮大。如今,潘易高养殖的竹鼠发展到200多对。

“我是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实现脱贫。今年春节到现在,卖了300多只竹鼠,收入大概3.8万元。”潘易高说,以后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传授技术带动村民致富

潘易高从脱贫走上致富路,身为村监委的成员,心里时刻想着群众,村里只要有人向他请教养殖竹鼠的经验及技术,他都会义务传授,并提供鼠苗。在潘易高的带动下,不少济力村村民加入养殖竹鼠的行列。如今,济力村有包括潘易高在内的3户竹鼠养殖大户,5至8户小规模养殖户。

2017年,锣圩镇政府利用该镇的脱贫摘帽资金16万元,加上城区建协筹集的4万元捐款,投入济力村村集体经济竹鼠养殖项目中。如今,济力村集体竹鼠基地总面积有500平方米,建设有鼠舍3间,815个鼠池。

济力村有了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未来,通过申报城区扶贫办产业组的科技扶贫示范园的项目来申请资金,济力村将进一步完善集体竹鼠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新闻推荐

十四年磨砺“双建”露锋芒 ——记兴宾区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双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广腾

千百年来,在奔腾不息的红水河畔,肥沃的土地养育着数百万勤劳善良的壮乡儿女。2002年12月,这里诞生了一座年轻的城市——来宾...

武鸣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鸣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寻找美丽南方2018-08-05 09:35
评论:(勤学肯干养竹鼠 带动村民齐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