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电摩”≠“电驴” 购车擦亮眼睛防忽悠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18 05:16   https://www.yybnet.net/

在南宁的销售店里,带牌销售转让的外地号牌超标电动自行车,按相关规定不能在南宁市区内行驶。

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正式实施。南宁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在进入一个调整期后,日前出现了新动向,一些商家带牌销售外地号牌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销售也有所增长。这些车辆是否合法上路?为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向交警部门了解有关情况。

旧国标车“换装”后仍在售

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中华路、五一南建路口和仙葫片区的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看到有不少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及悬挂外地号牌的“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在售。

“新国标”实施后,由于“旧国标”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市场上销售,不少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转而生产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根据相关国家标准,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的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50公里/小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不大于4千瓦,登记悬挂蓝色摩托车号牌。由于外观尺寸、整备质量等技术参数与“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相似,容易造成混淆,但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的出厂合格证中,“车辆名称”一栏标明是“电动两轮摩托车”。

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因品牌型号和蓄电池不同,售价也不相同。例如:某品牌72V锂电池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售价9800元,而60V锂电池版本的售价为4800元。如果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配置的是铅蓄电池,售价则在3000元左右。

市民购车时易被商家忽悠

在南宁市部分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内,有不少已上好桂林、玉林、贵港等外地号牌的“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在售。店家称,购买这些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可免费帮过户,平时可以放心骑。前来选购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有的显得比较理智,有的则被商家“忽悠”。

“外地牌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都不能在市区骑行。”在仙葫电动自行车销售一条街,市民黄先生想给孩子买辆电动自行车,事先专门去交警部门进行了咨询。最后,黄先生给孩子买了一辆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

在某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店,记者遇到两位购买了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的市民,他们将在车管所登记入户后的车牌拿回销售店,让店员帮助将车牌安装在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上。“别担心,市区不给‘黄牌’摩托车走,你的车是‘蓝牌’,跟电动自行车差不多,骑车的时候灵醒一点,交警不会注意的,放心走。”店员说。

据了解,近日武鸣区也出现了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扎堆入户上牌的现象,大部分车主并不了解骑电动摩托车需要持机动车驾驶证,以为跟电动自行车一样,挂了牌就可以上路。

电动摩托车和外地牌电动自行车市区限行

电动摩托车和外地牌电动自行车在南宁市区上路是否合法?记者为此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人士。

据了解,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上路行驶要办理注册登记,购买机动车交强险,驾驶人须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对驾驶无号牌摩托车上路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属于无证驾驶的,除罚款处罚外,还要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据悉,目前,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仙葫工作站或市辖五县及武鸣区车管所可以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

另外,根据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加强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规定,禁止悬挂非本市区籍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在外环高速公路以内的道路通行。3月31日该通告发布之日前已经登记为本市区籍的两轮摩托车,允许在本市快速环路以外(含快速环路)通行;该通告发布之日后登记的摩托车禁止在本市绕城环道以内道路通行。因此,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和外地号牌电动自行车都不允许在南宁市限行区域内行驶,违者将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

新闻推荐

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胡明峰通讯员卢美菊)今年以来,武鸣区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通过强化派驻机构“派”...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摩”≠“电驴” 购车擦亮眼睛防忽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