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内江新闻 > 正文

人境拾零之 关师傅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2-2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重阳

元旦节,在内江。

晨练时手机响了。

打住。一看区号是“020”的电话,立即挂了。搞笑,居然还有诈骗电话打来。

午休时间,手机又响,又是“020”的。

心头烦,不理睬。

没想到,这次遇到了一根筋,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晚上在江边散步,第三次接到“020”的电话。

看了看,还是那号码;查了查,是广州市的。

硬是要接了才行?!

毫不犹豫掐了。

这些年,接了不少说普通话江浙话的诈骗电话,我见招拆招,直接挂断。

这次是说粤语的。

一周后,在成都。

夜里看书接到短信,声称他就是元旦那天打电话的人,问我还记不记得1988年的广州之旅。

确有其事,当年我曾跟随老干部参观团去过广东。

试着问:你是?

那边回:老关!

尽管已过30年,但还是想起来了:当年开车的师傅的确姓关,是个热心人,帮了不少忙。

不敢掉以轻心,我马上从书柜找出过去的日记:从1988年5月19日抵达广州白云山机场,到30日离开广州,其中有不少关师傅的文字。

看上去,是真的。

庆幸的是,当年那本日记本后面有关师傅留下的单位和姓名,字有力写得不错。

到底是不是,必须试一试。

我决定,先冷静一下再说。

两周后,加了老关微信,请他将工作单位和姓名写好拍照发过来。

一比较,见分晓。

当晚还真收到了。

赶紧将日记本拿出来对比,字倒是一模一样,唯一区别是过去的笔迹有力,现在的笔迹明显软了。

没问题,就是他。

日记里,有记录。

30年前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5月19日:广州。晴。抵达广州白云山机场已经中午,顺利将25位老干部送上大巴车方才轻松。司机不拘小节,车开得却稳当。没想到,住一起。

5月20日:肇庆。晴。师傅姓关,普通话说得不错,他一路上与导游用粤语交谈,感觉有点怪怪的。

5月21日:肇庆。晴。去七星岩景区参观,天气热,路不好走。一老红军冒虚汗,脸发白,欲倒,我赶紧扶他坐在路边并按内关、人中穴位——中暑了,好得关师傅及时叫来医生排忧解难。

5月22日:江门。雨。夏天的暴雨很大,关师傅边开车边与导游争论什么,我提醒注意安全才停止。晚上,他用蹩脚的普通话说那小子不地道。

5月23日:新会。晴。吃午饭时关师傅又与导游争吵。尽管听不懂粤语,但感觉安排有问题。果然,下午白白浪费了两个钟头。一行人疲惫不堪回酒店休息时,密密麻麻的鸟儿飞来了——关师傅在为我们打抱不平。

5月24日:中山。晴。晚上看香港明珠台、亚视台、翡翠台和英文台,就新闻、电视剧、电影和娱乐节目。正纳闷,老关哈哈笑着说没有黄色的内容。

5月25日:中山。晴。吉人天相,逢凶化吉!老关喊一声,拉了我一把。

5月26日:珠海。晴。大大咧咧的关师傅竟是热心人。每到一地,不仅帮助老同志买东西,还帮着提回酒店。晚上喝啤酒,老关说女儿两岁多了,我说两儿子刚满一岁。老关有些尴尬。

5月27日:深圳。晴。好烦,临行前答应亲朋好友买东西的钱一分都没有花出去。怎么办?找不找老关帮忙呢?

5月28日:蛇口。雨。在海上世界,老关帮忙给老同志送伞。无意中,听见他用流利的英语与老外交流。问他,居然是外语学院毕业的。我真的惊讶。

5月29日:深圳。晴。中英街人山人海。老同志满载而归,我才按图索骥买东西。时间有限,好些东西没买到。当晚,老关带我去了趟深圳老街,价格与中英街相差无几。

5月30日:广州。晴。明天离开广东,中午老关分手时,他拍拍我的肩头说马上去接团,有机会再喝酒。

邂逅相遇,若有所失。

回到内江,没忘老关。

三天后,我在日记里写了老关,3000多字差点让我改成散文发出去。

时光如水,一晃三十年。

大我9岁的老关还记得?

说实话,如果我不翻阅过去的日记,恐怕回忆不起30年前的事。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的事情,不能忘记。

一再回味,身临其境:1988年5月25日晚上,独自到楼顶游泳,游累了爬起来,刚推开侧门——关师傅喊一嗓子,我一下停住脚步。

原来,他要叫我去喝酒。

侧门的风将我吹醒,顿时惊得目瞪口呆:外面是空中楼阁,一脚踩出不堪设想——堂堂大酒店竟没锁好门。

老关陪我下楼,用粤语狠狠地骂了一顿大堂经理,将东北美女吓得花容失色,赶紧补救……

现在回想,功在老关。

这种经历,不该忘记。

其实,当年我给他写过信,感谢他的帮助,并附上合影。但老关没有回信。

人与人之间关系再好,如果久不联系也会淡忘,何况我和老关只是旅途中相遇的——两年后我调报社,每天匆匆忙忙的,关师傅渐渐在生活中消失了。

救命之恩,怎能轻易忘记?!

心情复杂,主动联系关师傅。

原来,老关是有心人,一直还记得我。算我应该退休了,去年电话打到老干部局,对方说早就调报社了。打到报社询问,对方说声已调走就放了电话。不甘心又打,恰好曾经的同事接到电话……

之所以急着联系我,是因为老关当年两岁多的女儿已出类拔萃,今年春天要到四川考察相关项目——他想借此机会来一趟,争取见一见。

老关说,就想碰碰运气,看看是否有缘。

又说,时间过得太快了,终于找到你!

真是让我无地自容。

扪心自问:淡忘是不是标志着冷漠?小心是不是无声地拒绝?

有的事,是不能忘记的!

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让我反省这些年到底还有哪些事做得不尽如人意,以便正确面对竭力挽回……

约老关,春天见!

新闻推荐

携手书写内江高质量发展精彩诗篇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这一年

◇本报记者段春秀2018年,内江,这艘巨轮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蓝海上。420万内江人多了一份期待和憧憬:“成...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境拾零之 关师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