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中区设置村监察信息员打通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04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大爷,当时确定贫困户的时候村上搞‘一事一议’没?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有没有经常来?……”近日,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太仆村监察信息员谢洪富趁着午休时间,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工作。根据要求,一旦发现问题线索,他要及时向镇监察办报告。

这是市中区在村(社区)配备监察工作信息员,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真实写照。而在全区,像谢洪富这样每天行走在基层、服务于群众的信息员,还有200名。

严格选拔建队伍

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监察体制改革后,市中区监察对象由原来的1800多人扩大到近6000人,其中新增对象大部分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非党公职人员和村干部。”市中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尹忠告诉记者,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市中区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区每个村(社区)设置一名监察信息员。

随后,区纪委牵头出台了《关于设置村(社区)监察员的通知》,明确年龄60岁以下的户籍在村或务工在村人员均可参与竞选,通过个人自荐报名、集中演讲评比、择优选聘等流程,选聘201名兼职村(社区)监察员。

据了解,为严格准入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活力,该区在选拔村(社区)监察信息员时,重点在政治素养、组织协调能力、文化程度、年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目前,全区信息员50岁以下人员占比提升到61%,上岗人员中最高学历为研究生。

保障待遇促履职

“情报员”聚焦监督尽心履责

监督,是信息员们的主责。协助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党员监督,对村(社区)干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村(社区)干部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二字就像使命一样,记挂在我心里。”今年42岁的谢洪富自担任村监察信息员以来,村上的大小会议、项目建设或处理矛盾纠纷现场,经常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为提高信息员们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其发挥监督职能,据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介绍,市中区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明确了800元/人/月的监察员务工补助标准。此外,还出台《市中区村(社区)监察员考核办法》,实行百分考核制,根据监察员工作完成情况按平均2400元/人/年标准给予奖励。

据悉,自去年12月监察工作开展以来,201名兼职监察员已协助镇(街道)处置问题线索69条、立案40人。

徐艳梅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新闻推荐

内江“品大千文化·游甜城内江”文旅周 暨文化惠民活动昨日启动

(全媒体记者刘颖)9月3日,内江市“品大千文化·游甜城内江”文旅周暨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千园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市中区设置村监察信息员打通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