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坚持主攻“四新一大”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3 08:22   https://www.yybnet.net/

鸿宇塑料车间内

◇本报记者 蒋金凤 蒋小琴

李世良 文/图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全局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首这五年,东兴区以提质增量为主线,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重点发展以资源综合利用和再制造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积极培育以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为重点的“四新一大”产业,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东兴区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2亿元,实现利润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夯实基础,筑巢引凤来

2020年12月,寒冬里,位于椑木镇的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内,一条崭新的园区道路正在建设。

“现在产品供不应求,几乎每天都有十多辆大货车发货,运往重庆、云南等地。这条道路修建好后,货物运输进出就更方便了。”四川鸿宇恒创塑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厚俊对这条既能助推工业园区发展,又能方便货物进出的道路十分期待,他微笑着告诉记者,从试生产至今共55天的时间里,公司产值已达1300万元,销售额达1000万元,道路修建好后将大大提高运输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机械自动化的不断推进、产销增长后企业负责人的笑脸……这些无不体现着东兴区工业经济正稳步发展的现状,也是东兴工业人5年来艰苦奋斗、筑巢引凤的结果。

东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李品介绍,2017年底,东兴区委七届八次全会作出建设“两个新城、三大园区”的部署。自此,东兴区举全区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工业园区,打造东兴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年1月25日,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以上。

真诚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东兴区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更离不开东兴区工业人的真诚服务。

“政府为公司提供招聘渠道,解决特殊人才安置,还积极促进公司和高校合作。”四川菲德力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征强介绍,从2015年至今,公司已经累计申请到各种补贴700万元,这些利好政策就像“特效药”,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目前,东兴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约160户。“十三五”期间,为了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东兴区建立了企业“小秘书”联系帮扶机制,定期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帮助企业稳步发展。2020年,收集企业反映问题47项,已协调解决问题37项,正在协调的问题10项。

此外,东兴区还出台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实践,2019年落实中央、省、市、区级各类专项资金959万元,2020年争取各类支持资金近1000万元帮助企业发展。

转型升级,老牌企业焕发新活力

内江电力广安杆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 ,是东兴区老牌企业,主要生产电力部门使用的电杆等器材。但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老厂房已满足不了生产需要。2020年11月8日,该公司入驻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目前,公司仍处于试生产阶段。”公司总经理方义介绍,入驻园区后,厂房设备更新了,交通更便利了,产能直接增长了一倍。新厂焕发出了新活力,让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无独有偶,四川菲德力制药有限公司也忙着扩大市场份额,向国外进军。公司前身系内江生化制药厂,已历经30余个春秋,以前公司以普通化学药物、中成药为主,缺乏核心竞争力。2010年开始,公司逐步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成效明显,生化原料药和生化成品药占销售额的70%,复方胃蛋白酶颗粒和人工牛黄近三年销量全国第一。

五年来,东兴区坚持以 “四新一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以新明塑业、菲德力制药等企业为代表的“四新一大”产业同比增长3.1%,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67.1%。

展望“十四五”,东兴区将继续围绕工业强区目标,狠抓技术创新,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征程中发挥东兴动能、形成东兴支点、作出东兴贡献。

新闻推荐

降雨天气结束 未来3天暖洋洋

(记者曾利军)1月11日,连续多日的降雨天气结束,久违的暖日露出笑脸,甜城大地,暖意洋洋。1月11日,内江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根据最新...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主攻“四新一大”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