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千方百计扶、真金白银投:内江就业扶贫既“造血”又“输血”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12 07:29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在香趣食品公司永兴镇扶贫车间就业 记者 张小丽 摄

◇本报记者 刘小玲

4月8日,在位于东兴区永兴镇水口寺村的内江市香趣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设备运作声,贫困户黄小燕佩戴着口罩,和同事们一起有序进行精修猪皮、分割炼油等工作。公司负责人钟仕英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吸纳了21名贫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几天前,威远县新场镇公示2020年新增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名单,涉及13个村40名贫困群众。不仅仅是在新场镇,得益于村上的道路保洁公益性岗位,威远县山王镇象鼻村贫困户屈建英有了工作后,人也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两个不同的场景,折射了“就业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助推作用。

记者4月9日从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内江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创新“四三三”工作举措,实施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抓实“四个一批”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通过市外劳务合作输出一批。依托驻外农劳工作站、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等组织,开展跨区域、点对点劳务输出合作,主动与广东、浙江、江苏等地重点用工企业签订脱贫人员转移就业合作协议,对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对人力资源机构组织劳务输出的给予每人300元的职介补贴。

通过本地扶贫车间(岗位)招收一批。发挥就业促进小分队“三进三帮”联动机制作用,在乡镇、村组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院坝招聘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招收贫困户就业的各类企业及时兑现一次性就业奖励和岗位社保补贴,增加本地就业容量,提升就业稳定性。

通过居家灵活就业吸纳一批。推进居家灵活就业示范村建设,鼓励贫困户居家从事毛衣加工、服装加工、藤编、烙画、刺绣等特色产业,发展小种植、小采摘、小养殖、小手工等“庭院经济”,按规定给予每户1万元的创业奖励,促进贫困户以灵活方式就近就业。

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统筹开发疫情防控、道路保洁、养老护理等公益性岗位,研究制定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形成按需设岗、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开发管理机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配合民政部门搞好社保兜底帮扶。

抓实“三类培训”

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开展脱贫能人创业培训。创新采取“请上来+送下去”方式,针对已脱贫的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每个村培训创业能人10名以上。对成功创业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创业补贴。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最高额度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培养1名创业能人。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3010名脱贫能人创业培训。

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补贴,新型学徒制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补贴;对吸纳了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组织的各类培训,可预拨一半的培训资金;针对贫困户自身需求开设“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对零技能、低技能人员实施“流水式”培训。在今年6月底前,组织7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给予每人每天50元生活交通补贴。

开展“大篷车”巡回培训。鼓励通过项目制、整建制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农科院校、民间组织的“洋教授+土专家”,组建巡回讲师团,到301个贫困村,全覆盖上门开展“大篷车式”培训,每次培训不少于40人。开展经济作物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艺、电子商务、创业咨询等专题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今年6月底前,“大篷车”巡回培训12040人。

抓实“三类示范”

创建“示范村、示范基地、示范车间”

创建就业扶贫示范村。对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到100%、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公共就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的贫困村,评定为就业扶贫示范村。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万元的奖励。

创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对吸纳10个及以上贫困劳动力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的企业(含专合社),评定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万元的奖励。

创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对吸纳30个及以上贫困劳动力的车间评定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给予不高于5万元的奖励。开展以工代训的扶贫车间,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在今年6月30日前,再创建10个就业扶贫示范村、10个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个、7个就业扶贫示范车间。

新闻推荐

威远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把防汛抗旱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全媒体记者黄德)4月3日,威远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强化防汛准备。根据防汛抗旱机构...

威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威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方百计扶、真金白银投:内江就业扶贫既“造血”又“输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