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蒲双华现身村小:抗疫英雄和教师妻子共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14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向英雄致敬

示范正确戴、取口罩

◇本报记者 张小丽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83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内江援助湖北的21名白衣战士……他们都是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

4月13日,是全市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各年级开学复课的日子。在威远县越溪镇玉林小学校,二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媛媛给孩子们准备的第一堂课主题是《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以班会形式,与同学们分享英雄们的事迹,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爱国的种子。

张媛媛的丈夫蒲双华是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当天,送妻子返校的蒲双华也来到课堂,现场教大家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个人防疫知识,给孩子们带来意外惊喜!

一个主题班会:

向逆行英雄致敬

“上课!”

“老师,您好!”

……

上午10点30分,经过测温和健康问询后,玉林小学119名小学生正式迎来开学第一课。师生之间再平常不过的课堂礼仪,此刻显得如此动人。

二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媛媛提前三天备课,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堂特殊的主题班会: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钟南山院士,这位参与2003年非典战斗的83岁老人再次挂帅出征;他临危受命,奔走于疫情防控最前线,奔走在最危险的地方。”

“李兰娟,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她本该在家享受晚年生活。但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她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抗疫最前线。”

“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他不顾自己身患渐冻症,也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疫前线。”

……

课堂上,张媛媛打开PPT,借助视频和图文,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

课件里,那一张张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布满压痕的脸,一个个躺在地上休憩的身影,一双双被消毒水腐蚀的手……给孩子们带来不小的震憾。

说到身边的英雄,张媛媛提到了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

“他们工作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常常汗水湿透衣背。他们戴着护目镜,呼吸时,护目镜上全是水雾,看不见前方,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困难。更让人心疼的是,工作的六七个小时里,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结合课件里一张身着防护服的医生照片,张媛媛给同学们分享了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在武汉的工作状态。

孩子们不知道的是,这张照片里的医生,就是张老师的丈夫蒲双华。而他,正是内江21个逆行湖北的白衣战士之一。

一份意外惊喜:

内江援湖北英雄蒲双华来到课堂

“同学们,你们想不想见一下内江援助湖北的英雄!”

“想!”

班会接近尾声时,张媛媛突然给了同学们一个大大的惊喜:邀请她的丈夫蒲双华到课堂上,给孩子们讲防疫知识。

原来,蒲双华自回到内江后,还未正式回到威远县中医医院上班。开学前一日,蒲双华送张媛媛返校复课,为她收拾宿舍,当天还未离校。张媛媛上课时,蒲双华就站在教室外旁听。

张媛媛的询问得到了同学们齐刷刷的热烈回应。而在事前,此举也得到了该校校长吴开军的支持。吴开军说:“村小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不少人跟着祖辈生活,卫生意识淡薄,教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十分有意义。”

得到应允后,蒲双华走进了课堂。几句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蒲双华发挥所长,教孩子们日常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并手把手示范,教同学们如何正确佩戴、摘除口罩,如何彻底清洁手部。跟着蒲双华的动作,同学们在课堂上做起了练习,十分认真。

蒲双华还不忘勉励孩子们:“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将来也能像英雄们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远大梦想:

成为像英雄那样的人

“同学们,你们喜欢这些英雄吗?为什么?”“你长大以后想做一个怎样的人呢?”当天的班会上,张媛媛与大家互动,引导同学们向抗疫英雄学习。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流露出强烈的表达欲。

“我喜欢李兰娟奶奶,因为她很勇敢,不怕困难,不怕吃苦。”8岁的幸梦语说,她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像李兰娟那样的人。

同样8岁的幸依娜也站起来发言,“我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有责任心,无私奉献。”

内敛的吴闵则用拼音和汉字在本子上写下:“李兰娟奶奶,我想对你说,你真yǒng gǎn(勇敢)……”

课堂上,张媛媛还给同学们列举了许多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修建者;他们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他们是在后方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记者、门卫叔叔、快递哥哥,像这样的默默奉献的人还有许多……是这些战斗者们给了同学们一个现世安稳的家,让同学们能平安回到校园。

张媛媛说:“希望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在致敬英雄的同时,学习英雄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以及心系人民、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向上向善。”

新闻推荐

村级建制调整账目合并须接受监督

本报讯(张恒记者吴平)记者4月10日从威远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村级建制调整于今年4月启动,全县村级财务已于3月31日冻...

威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千秋清明万古承2020-04-04 02:59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蒲双华现身村小:抗疫英雄和教师妻子共上“开学第一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