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县:多举措破解农村土地撂荒难题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07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胡悦 记者 徐静)5月6日,记者从威远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因劳动力外出务工、传统农业回报率低等原因,部分土地出现季节性撂荒。针对这一情况,威远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提高群众种地积极性,减少土地撂荒,促进现代农业健康持续发展。

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减少土地撂荒。针对传统农业回报率低,结合威远县地理特点,大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围绕内江“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重点创建无花果、中药材、茶叶、樱桃、蚕桑、柠檬、花椒等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南无花果+北茶叶+东中药材+西樱桃+全域生猪”的产业格局。目前,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集中连片的特色产业有20余个。重点推行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改变了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在特色产业发展较好区域,减少了土地撂荒现象。

大力发展规模经营,促进土地流转。针对土地细碎、分散情况,重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农业企业,多种土地流转方式并行,带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注册家庭农场278户,合作社423家,流转土地共12万亩,带动农户69648户。同时,引导企业采取土地入股方式进行流转,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成了“产业股东”,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丰收根基。针对部分耕地基础设施较差,地力不足问题,围绕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跟着产业走原则,在全县范围内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先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技术和土壤改良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提高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增强防灾抗灾能力;改善项目区农业运输条件和耕作条件,提高项目区农业效益;改良土壤,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基础地力。近年来,在界牌、新店、东联等镇共建设高标准农田8.5万亩,基本实现无撂荒土地情况发生。

新闻推荐

威远县社区学院中心街社区教学点:举办庆“五一”趣味体育活动

(全媒体记者唐泽学)近日,威远县社区学院中心街社区教学点携手花城路、凤凰路、滕家坝社区教学点,在周家花园联合开展以“趣味...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县:多举措破解农村土地撂荒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