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法官点评:扎根一线的环境监测“哨兵” 记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监测工程师田军华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2-24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田军华(左)和同事讨论工作

田军华(左一)在某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

“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内江再次跻身全国前20名,排名第6位。”“球溪河口断面水质均值达Ⅲ类,全面达标;威远河廖家堰断面水质均值为Ⅳ类,化学需氧量均值超标倍数降低至0.07倍,水质稳步改善。”……这两年,随着环保工作力度加大,内江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数据背后,有一群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人们在悉心付出,来自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环境监测工程师田军华就是其中一员。因工作成绩突出,今年11月,田军华被评为“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专业 既解决实际问题又发表科研论文

12月18日,记者在田军华的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正和一名同事讨论一份监测报告,为了让报告中涉及的某项分析范围更准确,田军华抓住其中一个关键词与同事展开了深入讨论。

“专业”,是田军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除了因为一个用词而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更因为他在谈论环境监测方法、监测内容时,总能清楚明确地说出引用的专业书籍和数据。

事实上,田军华也确实是一名十分专业的环境监测工作者。

在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期间,他认真把理论知识与环境监测相结合,熟练掌握仪器原理、性能及操作,加强对专业技术知识的理解,着重培养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及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

“不懂就要学习噻!”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田军华依然会面临许多难题,但他从未退缩,把“学习”当成了必胜法宝。

从专业书籍中学、从前辈身上学、从互联网上学……凡是能够帮助自己提升专业技能的内容,他统统收入囊中,消化吸收。事实证明,学习的确让他进步不少。

田军华今年38岁,进入内江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工作10年来,他先后在监测技术室、自动监测室、生态室工作,通过8次上岗考核,他取得了化学需氧量、氟化物、硫酸盐、硼、钴、镍、钛等近60个项目的四川省环境监测人员上岗合格证,还取得了检验检测机构认证内审员资格证。

与此同时,田军华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知识成果运用,发表了《环境监测实验室危险废物的产生及处理》《浅析烟气连续监测系统的发展与展望》《探讨我国土壤环境监测分析技术思考与建议》等论文。

10年来,田军华不仅在自身技术方面有着很大的提升,在内江生态环境事业上也作出了积极贡献——参与污染源监测、应急监测、委托监测等各类环境质量监测,从方案制定、采样、分析等全过程,报出了近2万个手工监测数据;编制了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发轮河口、银山镇、顺河场镇、平坦水站、高寺渡口)的选址报告,并通过了省环境监测总站评审;编写了《内江市主要河流总磷污染防治研究》课题中工业污染源对河流总磷污染的贡献部分……

敬业 克服万难圆满完成任务

在环境监测中,田军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工作环境,不过他总有一颗平常心。

2018年,按照省上要求,内江将布控四川省土壤环境监测点位97个,田军华是负责点位布设的人员之一。那年夏天,为了让监测数据更加准确,他和同事走遍97个点位所在的7个片区。位于威远县镇西镇的河口水库是布设点位的重点区域之一,水库周边分布着11个点位。田军华要做的就是去这11个点位上开展现场监测、取得土壤样本,并拍摄点位上各方位的照片。

11个点位呈环形分布,但是水库对面交通不便,只有水路通行。田军华和一名同事一道,踏上了前往水库对岸的征程。

一叶竹筏,是两人唯一的交通工具。竹筏上方,是一根穿在滑轮上的绳子,要想过到对面,必须通过自行拉绳过去。由于带着定位仪、相机、方向牌等工具,田军华二人不得不分工合作,一人拉绳一人看护好各种工具。水面宽阔,两人轮流拉绳子,花费了约40分钟才成功抵达对岸。当时正值酷暑,炎热难耐,到达对岸时,二人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

监测点位周边住户很少,临近水源的地方也都是荒地,田军华和同事一前一后走着,身旁的野草杂树比人还高。突然,一条蛇从草丛里蹿出来,把田军华和同事吓了一大跳。快速调整心情的田军华,用木条敲打着草丛,将蛇吓跑了,他们也加快脚步往前行进。

这一天,他们完成监测取样工作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9点。

作为一名环境监测人员,田军华在不同场合开展过环境监测工作,高高的烟囱就是在多种监测环境中比较特别的一个。

因为烟囱高度高,冬天,上面寒风凌冽,监测时在上面待上一两个小时,冻得手脚麻木,瑟瑟发抖是常事。夏天,经过长时间暴晒,烟囱表面温度常常在40度以上,有时人还没爬到监测平台,就已经汗流浃背。

田军华告诉记者,上烟囱时,通常是两人一组,除了需要爬上螺旋上升的楼梯,总重近70斤的监测仪器也必须一同带上去。2016年8月的一天,田军华在某企业开展污染物监督性监测,烟囱高约80米,监测平台则在60米高的地方,这也是内江境内监测点所在高度最高的烟囱。当时室外温度为38度左右,田军华抓着烟囱上的扶手往上爬,待爬到监测平台时,衣衫已经湿透了。汗水流到眼睛里有些刺痛,让人很难受,太阳以及烟囱的高温炙烤着他,皮肤又红又痛。

尽管身体极为不适,但田军华还是强忍着,继续开展环境监测。结束监测回到地面时,他两腿发软,险些晕倒。

在田军华眼里,作为一名环境监测工作者,这样的工作强度和难度都是很平常的,用平常心对待工作,再难也不难了。

守业 为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田军华所在的环境监测站主要工作就是对大气、水、土壤、噪声等开展监测分析,并准确及时地将监测数据上报给省上环境监测平台及相关部门,为决策部门提供数据支撑。

11月1日上午10点30分,环境监测站接到内江市应急管理中心的电话通知,威远县向义镇“中石化威页27-9HF井”在钻井过程中突遇天然气层,发生气侵溢流(天然气从地层进入井筒,上升过程中膨胀造成循环池体积增加,可能导致井控风险),需要市环境监测站到现场开展应急监测。于是,田军华带领3名检测技术人员携带采样设备一同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田军华在指导县区应急监测的同时,也通过了解和现场查看,和同事们一起对7个点位的环境空气进行了应急监测,为应急指挥部的进一步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参与“4·20”芦山7.0级地震环境应急监测、“8·8”九寨沟7.0级地震环境应急监测等多次突发环境应急监测,参加新冠肺炎应急监测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入选“四川省环境监测专家库”,多次参加省总站组织的其他市州站上岗考核任务……这些年,田军华从未停止为生态环境事业献力。

在同事王丽萍眼中,田军华党性强,政治思想和专业技术都十分过硬,工作思路清晰、条理分明,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会冲在最前线,是一名优秀的环保人。

“我将继续发扬环保铁军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以身作则,干好本职工作,为内江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和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田军华说。

涉及钱财支出 应审慎对待

法条链接:

审理此案后,承办法官结合本案案情,提醒市民,如遇朋友微信借钱,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身份,审慎决定,以免遭遇如本案中微信号被冒用等诈骗;另外,对于投资等大额财产支出,更应审慎对待,务必多方核实清楚,确保资金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四条: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应当予以没收。没收的财物和罚金,一律上缴国库,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

新闻推荐

威远县委主要领导调研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强化责任担当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媒体记者黄德)12月14日,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深入部分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项目推进情况。于进川先后来到县委党校(新校区)、...

威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威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点评:扎根一线的环境监测“哨兵” 记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监测工程师田军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