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威远 > 正文

威远县:谱好“四部曲” 建好“四好农村路”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2-28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黄德) 威远县以“一张蓝图”“两项制度”“三环相扣”“四个坚持”作为“四部曲”,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居民创造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促进乡村振兴。这是记者日前从威远县交通运输局获得的信息。

“一张蓝图”绘到底,构建交通路网。坚持规划引领,将交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产业园区、乡村振兴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协调推进。重点规划建设镇与镇、镇与村、村与村出境道路和产业园区路,使农村公路通村“全覆盖”,形成了“乡道+村道+组道”的联网产业环线、旅游环线公路,构建以县城为中心、镇为节点、通乡畅村达组入户的农村公路网络。截至目前,实现100%的镇村、84%的组通水泥(油)路;54个贫困村833个村民小组已实现组组通达,其中85%的组实现通畅。

“两项制度”抓落实,保障路产路权。出台威远县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制度,试点实施灾毁保险制度,提升农村公路抗灾能力,全力保护路产路权。建立“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政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县统一执法,镇、村协助执法”的道路管理模式。对农村公路,用竹篱笆、钢筋网、混凝土栅栏等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出形式多样、和谐统一的“美丽农村路”。

“三环相扣”保畅通,提升养护水平。一是完善养护体系。将原省、县养护段整合,组建新的县公路养护管理段,全面推行“路长制”,试点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积极开展“5·26爱路日”活动,设立公路文化馆,形成全社会爱路护路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大养护投入。完善养护设施,充实养护队伍,做到有路必养、养必规范。近年来,投入公路养护资金4.4亿元,为全县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五清”考核。全面落实公路“五清”要求,建立县、镇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农村公路“五清”工作微信群,在日常工作巡查中,随时通报、随时整改问题。

“四个坚持”保营运,拓展运输服务。一是坚持加大投入。对农村客运车辆在燃油、车辆保险保费和新车购置、GPS安装使用、营运亏损等方面给予补贴。二是坚持简政放权。简化行政许可程序,对申请经营农村支线、冷线客运的车辆,优先办理线路许可和营运证牌。三是坚持一体化发展。全县建成客运站20个、镇村级物流网络节点458个,发展农村客运线路77条、客运车辆250辆,覆盖全县各镇和行政村,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四是坚持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镇、村、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客运企业“五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机制,牢牢守住农村交通运输安全底线。

新闻推荐

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公布 “威远无花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

近日,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公布,认定79个地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内江市威远县榜上有名,荣获“无花果中国特色...

威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威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远县:谱好“四部曲” 建好“四好农村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