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复杂形势面前更要坚定信心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9 02:3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时评

上半年数据发布后,中国经济走势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社会上出现一些不同看法,有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将难以抵御下行压力,应尽快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当前形势错综复杂,可见一斑。复杂形势面前,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一定要拿出勇气,迎难而上,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信心,来自对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的正确判断。如果仅从上半年部分经济指标看,我国经济确实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外需不足、内需疲弱,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铁路货运量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等反映出产能过剩、存量增加、市场信心不足,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然而,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仍处于年初预期的合理区间——经济平稳增长、物价保持稳定、就业稳定增加,三个“稳”字充分体现了“总体平稳”这一经济运行态势。

信心,来自对各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的客观分析。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夏粮实现“十连增”,中西部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快于东部,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所提高,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有所下降;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改革顺利推进,财税、金融、资源性产品价格、铁路等领域相继推出重大改革措施;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扎实推进。这些都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心,来自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再次出现深度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并有望继续缓慢复苏,这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而从国内看,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宏观调控的回旋余地较大,人口红利在下降而人力资本的红利在增加,工业化、城镇化、农民工的市民化,以及棚户区改造等众多民生工程将持续释放增长潜力,我国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有信心,更要有智慧、有勇气,更要付出加倍努力。中央早在一年多前就确定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这一充满辩证色彩的理念今天仍然适用。应对当前局面,首先要稳,稳不住的话,矛盾随时会爆发。要坚持底线思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果断采取财政、金融、价格等政策措施,扩大国内外需求,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物价和就业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力求稳中有进,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困难并不可怕,怕的是失去战胜困难的信心。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只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新闻推荐

不再单打利差 上半年 银行加速转型

截至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报全部出炉,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据《投资者报》统计,16家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619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52.3亿元,增幅为13.56%。兴业银行等5家银行增幅超过20%。中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复杂形势面前更要坚定信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