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杂物乱堆 “挤瘦”楼道 □市民反映:市区多个小区楼道堆放杂物 □消防提醒: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民反映:市区多个小区楼道堆放杂物 □消防提醒: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楼道内晾晒衣物纸箱、衣架堆积在楼道内

废旧家具、旧纸箱、自行车……在你住的居民楼里,是否会有这些物品出现在公共楼道里?楼道作为进出之路,也是居民火灾逃生和急病抢救的生命通道,然而,很多小区楼道却常被杂物“霸占”。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一现象在市区小区很普遍,本来就不宽敞的通道显得更加拥挤,最重要的是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现状楼道变身“储藏室”

近日,记者来到市经开区文化小区,走访了几栋居民楼,发现不少楼道内堆有杂物。在2号居民楼上,楼道内拐弯处放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的车轮刚好各占一半楼梯,给过往行人带来很大不便。还有一些楼道内则堆放着破纸箱、木板、自行车、床垫等,脏乱不堪,楼道如同杂物间。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鲁班紫荆花园小区,楼道乱象依旧。在19号楼楼道内,不少居民将楼道当成了晾衣场,大大的衣架几乎霸占了整个楼道平台,衣架上挂着晾晒的衣被,过往行人需侧身才能通过,还有的居民在楼道平台上晒橘子皮。

废旧纸箱、衣架、自行车……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发现楼道堆积杂物的现象随处可见,而这一现象不仅存在于老旧小区,很多新小区也是如此。

居民 杂物堆放令人忧

现如今,随着居住条件的提高,很多小区多层、高层居民楼都配有电梯,楼梯的使用率虽不高,但其作用不容忽视,如此杂物堆积也很影响居住环境。走访中,多数居民对楼道内堆放私人杂物的做法十分反感,却因碍于邻里之间的情面,不愿出面制止。有人甚至跟着效仿,也把自家杂物往楼道里堆。

在市区一品居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她起初对楼道内放东西很反感,后来见别人都在楼道里“圈地”放东西后,她也不甘落后地出来抢地盘。

“虽然有了电梯,但毕竟住的不高,偶尔也想走楼梯锻炼身体,可每次走楼梯心里都不爽,杂物堆积不仅挡路,又碍眼。”鲁班紫荆花园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她住的楼里有些老人爱捡废品,每天把大包小包的废品堆到楼道里,其他居民虽然不满,却因是老邻居,不好意思翻脸。

也有部分居民抱怨,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与没有物业或物业管理不到位有关。

消防 占用通道需担责

楼道堆放杂物,不仅影响了居民出行,也有可能影响消防通道的使用,冬天天气干燥,更容易引发火灾存在安全隐患。

采访中,记者也从一些小区物业了解到,楼道堆物也是物业管理中的难题。鲁班紫荆花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楼道公共空间堆积的杂物,物业一般一个季度集中清理一次,清理前会提前告知业主自行清理,在规定期限内业主若不自清,物业将集中清理,这期间对于贵重的物品会替业主保存在储藏室一年。

“经常发通知,禁止在楼道内堆放杂物,效果微乎其微。”采访中,很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均有这样的无奈。

楼道不仅是进出之路,更是生命通道。《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人员提醒,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如果被某一个住户的杂物占据了,占用者应该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另外冬天天气干燥,纸箱、木板等杂物堆积易引发火灾,希望广大市民提高安全意识,让居住环境更美好。

(记者 丁静 文/图)

新闻推荐

如何解决中老年家庭危机受访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协会顾问 鱼佩洁

本报记者吴萍人到中老年,家庭生活开始发生改变。而此时缔结的婚姻也开始走入另一个磨合期,尤其是夫妻双方的关系,既有心理和...

相关新闻:
别把恐惧带给孩子2018-12-11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杂物乱堆 “挤瘦”楼道 □市民反映:市区多个小区楼道堆放杂物 □消防提醒: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