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庭院有株白玉兰 刘学慧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3-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一夜风声,枕上听雨,醒来庭院已是落英缤纷。白花瓣,落满地。

不知何年,不知何人,这株玉兰种在了这里。可是,从存在那天起就,她就把最美的光华献给了大地。

《辞海》释:“玉兰,木兰科。落叶小乔木……早春先叶开花,花大型,芳香,纯白色……供观赏,花瓣可食用……”冷静、客观的介绍使我们对其略知一二,但当你站到树下的时候,绝不会那么冷静,她会以无语的诉说浸润你的心田。于是,情动于衷而形于言。

刚刚听见春天的脚步,高大的玉兰树就苏醒了。也许春太短,人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于是没有多少时间去观照那盛开的白玉兰。可是,我观察了,感悟了。因为,我的庭院里有株白玉兰。

开始是悄悄地萌发,几天的功夫就满树纯白,那叶儿稍稍卷曲,比巴掌还大的花瓣三五成堆,就像比肩的姊妹,亲热无比,个个流光溢彩。花开之时,香气就散发了出来,浓郁的清香,沁人心脾。每晚我都站在树下深深地呼吸,要把她那无以伦比的清香纳到体内。于是,神思飞跃,尽情地感染她的气息。我想,白玉兰原本是天庭的仙女,手捧琼浆奉于王母。王母望其冰清玉洁,体散香气,便舍不得喝下那壶玉液,命其下凡,施洁白美丽、馨香淡雅于人间。玉兰姑娘变成了玉兰树,玉液浇灌,日月为伴。婀娜的身姿化作笔直的树干,纤纤素手托起片片花瓣,吸天地精华于体内,施万物灵气在人间。所以,还是那么香,那么美。

在树下领略其风采的时候,会忘却尘世间的许多烦恼。这时,可以张开双臂呼唤拥抱美丽,也可以张大嘴巴吸纳浓香精气。地上有树,树上有花,花散香气,香气袭人。我问:美啊,能有几许?

一夜间,花落了,香消了。我本不是伤春之人,也看得开自然的轮回,赞赏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但总不希望看她走得那么快,那么急。如果多些日子,人间会被点缀得更美丽。可是,该去的还是去了。

该来的能来吗?

叫人惊叹不已的是就在落红的那一刻,玉兰枝头吐出了嫩绿。花美,叶也美,当一种境界悄悄离去的时候,新的生机便翩然而至。

庭院的白玉兰,带来清丽,给人欣慰。

新闻推荐

一些二手电商平台乱象丛生

问题商品充斥,诈骗纷争不断,消费维权困难……随着人们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手中闲置物品日益增多,二手电商平台发展势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因为爱 所以尊重2019-03-20 10:01
评论:(庭院有株白玉兰 刘学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