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清凉风”吹出发展“火热景” 写在2020年“清凉度假·在米易”推介采风行活动后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6-0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媒体记者在撒莲镇禹王宫村集中采访清凉度假相关情况。媒体记者在米易枇杷生态园采访。活动嘉宾体验傈僳族风情。 (时镇帅 摄)□本报记者 周翼 李杰 文/图

进入夏季以来,在国内多地气温日渐升高、酷暑来临之时,米易县却以气候宜人、秀美山水、五谷丰产和民俗风情作请柬,再次向外界发出“清凉度假·在米易”的邀请函。

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的战略部署,米易县用一场“清凉”之旅,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用“夏季清凉,冬日暖阳”的阳光康养旅游金字招牌,助力米易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巴适又安逸”的清凉度假之旅

6月6日9时,2020年“清凉度假·在米易”推介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

30余家中央、省级及市级媒体记者和20家省内知名旅游企业代表齐聚米易,亲身体验“清凉度假·在米易”独特魅力。

走进撒莲镇禹王宫村葡萄标准化示范基地,一串串圆润饱满、宛如翡翠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散发着阵阵清香,十分诱人。“这不是水果,更像是艺术品,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瑰宝。”在详细了解、品尝“阳光玫瑰”葡萄后,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何叶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从撒莲镇禹王宫村,到米易枇杷生态园,再到鱼米阳光度假酒店……变的是各具特色、美轮美奂的风景,不变的是香甜诱人的瓜果。

依托于充足的日照、合适的海拔和难得的温差,米易的农产品具有“早、稀、特、优”的特点,全年有绿色蔬菜,月月有新鲜水果。早春枇杷黄;4月樱桃红;5月过后,油桃、葡萄、雪梨、芒果等水果竞相上市……

“现在,一直提倡‘美好生活加速度’,吃占据着美好生活的重要比重。”四川交通广播记者罗凯感慨地说,“一年四季水果不缺席,口感还这么好,米易居民的生活真是让人羡慕。”

在米易,美食,诱人;美景,醉人。

采风团一路前行,蓝天白云相伴,青山绿水环绕,听不见城市的喧嚣,耳畔弥漫着的是蝉鸣、鸟叫。被米易美景“圈粉”的,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刘浪涛、陈艳等人。

汉族、彝族、回族、傈僳族等26个民族,为米易沉淀了历史和文化,多民族特有的风情浓郁。新山傈僳族乡是米易县傈僳族聚居地,勤劳勇敢的傈僳族人们在这里生产生活,1000多年来的耕种劳作,逐渐形成了拥有丰富层次感和立体感的米易梯田。

参观完米易梯田后,刘浪涛赞叹道:“米易梯田巧夺天工,不仅让人震撼,也让人敬畏于先辈们的勤劳、勇敢。”

夜晚,在繁星下点燃篝火,围着篝火狂欢;累了,在微风徐徐的清凉夏日中坠入梦乡……

“坚定又从容”的康养旅游之路

“为什么要举办这场活动?”

“当前,米易县正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请进来’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米易、感受米易、宣传米易,也通过与知名旅游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发出更适合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米易县文广旅局副局长翁古阿玛坦言,“通过这场活动,让‘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城市品牌真正实现‘走出去’,助推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请进来”是方式。受邀参加今年“清凉度假·在米易”推介采风行活动的媒体记者和省内知名旅游企业代表,在颛顼龙洞、米易梯田、米易枇杷生态园等地,直观感受清凉,畅享甜美瓜果,用亲身体验“打样”米易的“醉”美之处。

请进来的不只是人,更有新的思路和新的合作。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米易县政府与成都旅游协会、四川新国国际旅行社签订《米易旅游市场合作框架协议》,推出“颛顼龙洞线”“普威—海塔线”“米易梯田线”“水墨二滩线”等特色旅游线路,定制米易特色的旅游产品和地接服务体系。“我们对与米易未来的深度合作抱有期待,希望在农、文、康、旅、体育方面,通过区域协作项目,把整个西部地区旅游资源、甚至全国的旅游资源引到米易来,助力米易康养旅游业的发展。”成都旅游协会战略策划总监黄长洪说。

“走出去”是目标。近年来,米易县积极对接全市康养文旅产业“5115”工程,聚焦品质提升着力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加快引入旅游龙头企业,促进米易傈僳梯田景区化,完善海塔、普威、芭蕉箐枇杷水乡、普威摸鱼沟等景区策划,全力打造3条乡村旅游线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升创6个A级旅游景区,并不断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休息服务、旅游厕所等配套服务设施……一个又一个高品质项目顺利落地,扎实推进,给了米易县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康养旅游理想目的地的底气。

以旅游节庆为吸引点,米易县以“中国年味·米易浓”为主题的灯会、花会、庙会、元宵焰火晚会“四会”品牌活动及龙狮大赛、音乐啤酒美食节、大型音乐晚会、千人朵洛荷、康养论坛、自驾游交易博览会、中老年养生文化旅游节、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为契机,扩大旅游影响力,切实打造米易县特色旅游品牌。

2016年至2019年,米易县全县旅游收入分别达39.8亿元、46.02亿元、62.98亿元和77亿元,全县接待游客数量从392.51万人次、428.95万人次、531.84万人次到2019年突破600万人次,成功入选全国康养50强县和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开场白”打上了特殊的印记。今年以来,米易县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加快提振康养旅游经济。从3月25日起,全面恢复了餐饮、酒店、景区景点的正常营业。截至目前,文旅餐饮业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

“巴适又安逸”的这场清凉夏季之旅,正推动着米易以更加坚定的脚步,更加从容的姿态朝着天府旅游名县的荣誉靠拢,朝着高质量发展的航标迈进。

新闻推荐

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米易县工作动员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周翼)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米易县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委第十巡视...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高血压防治误区2020-06-04 02:29
猜你喜欢:
投标邀请2020-06-04 23:45
评论:(“清凉风”吹出发展“火热景” 写在2020年“清凉度假·在米易”推介采风行活动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