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盐边新闻 > 正文

4张笑脸,折射2017盐边答卷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2-05 07:15   https://www.yybnet.net/

□马茂林本报记者梁波

2017年,是盐边县转型跨越发展、建设绿色崛起样板县的重要一年。盐边围绕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凝心聚力谋发展,各项惠民红利串起了一张张满是获得感的笑脸。

记者检索出了4张2017年的盐边笑脸,每一张笑脸都是盐边县改革发展的答卷——

阳光康养的幸福

地点:盐边星月谷康养中心

人物:90岁的“候鸟”老人吴诚荃

【笑脸档案】2017年,盐边县大力发展五个“康养+”产业。落户和爱彝族乡的星月谷康养中心正式运行,吴诚荃和成都的20多位老人成为第一批来此过冬的客人。

【笑脸支撑】绿色发展

2017年,盐边县明确“北部跨越南部提升、打造绿色崛起样板县”的定位,立足资源禀赋,从绿色发展上破题,在整体跨越的基础上实现崛起。

北部地区:发挥生态优势,加速形成以生态发展为主的空间格局,以渔门、永兴、国胜、惠民4大特色集镇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及深加工、阳光康养旅游、清洁能源3大优势产业,努力建设生态产业示范区。

南部地区:发挥区位优势,形成以工业开发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以县城、红格新型城镇为轴心,大力发展新型现代矿业、钒钛及石墨新材料、清洁能源和阳光康养旅游4大优势产业。

围绕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盐边县以“养心、养身、养成、养颜、养老”为主题,推动“康养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康养”,加快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

“康养+农业”,加强对盐边芒果、蚕桑的营销策划,不断延伸产业链,依托盐边独特的果蔬资源,加快金河芒果农庄、巧克力庄园、老慢农庄等示范农庄建设。

“康养+工业”,依托龙蟒、昆钢、川能投等大型企业发展特色工业,促进“康养+钒钛制品”项目建设,促进钢铁、机械加工制造向钒钛日用品、康复器械等康养工业生产转型。

“康养+医疗”,积极创新思维,探索建立医养一体化养老模式,促进医养融合试点示范,县政府与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签订《红格镇“康养+医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康养+旅游”,以红格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突出康养产业示范引领。

“康养+运动”,充分利用气候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运动项目建设落户,吸引运动队来盐边训练。成功举办2017年全省青少年高原耐力对抗赛、2017年全省女子曲棍球锦标赛、第24届全球华人羽毛球锦标赛等。

分到新房的开心

地点:盐边县红格镇红格村

人物:48岁村民李朝敏

【笑脸档案】2017年,一大批惠民工程在盐边落地,李朝敏是红格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中的征地农户,她家通过以房换房的方式,分到了90平方米、120平方米电梯公寓各一套,购买了养老保险,还有安置门面。

【笑脸支撑】共建共享

2017年,盐边县委、县政府以惠民为核心,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投入4.8亿元全面完成10项民生工程和18件民生实事。

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总投资11.47亿元的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推进;开工建设“七一公园”;完成县城橄榄坡公园栈道维修、红星小区512套房屋综合整治、红格金乌大道主线、棚改房一期1标段和2标段、渔门镇中心街道路改造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及站前广场、益民乡生活用水改扩建和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等项目;投入1672万元完成县城市政设施维护、卫生外包服务采购、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

交通条件持续改善:G5盐边出口实现双向互通;投资5168万元新改建新枣路等农村公路124千米、产业路51.57千米;投资972万元整治危病桥4座;投资1429万元建设路侧护栏52.56千米……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15万人,参保率98%;新农合参合17.36万人,参合率99.8%;失业保险参保1.08万人,征收失业保险费600万元;城乡低保累计保障7.33万人次,支出保障金2144万元。

惠民品牌不断涌现:经济品牌创建给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果桑之乡、国产化EB炉、500万件/年粉末冶金金属注射成型生产线……文化品牌持续惠民,“笮人舞台”“笮人讲堂”“笮人集市”活动广泛开展。

丰收之后的喜悦

地点:格萨拉大湾村

人物:大湾村妇女

【笑脸档案】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2017年,大湾村彝家新寨母亲树聚居点占地3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370亩新品种荷兰土豆喜获丰收,大湾村妇女们在忙碌的土豆交易中露出了笑脸。

【笑脸支撑】脱贫攻坚

按照脱贫攻坚时间表,2017年,盐边县把握温度、深度、精度,按照“准、快、细、实、高,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标准,圆满完成13个贫困村、1073户、4872人的脱贫退出工作,巩固了2016年的脱贫成果,为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的全线收官打基础、寻经验、谋路径,集聚力量。

全年投入资金3.1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9大类39项301个项目;完成258户1122人易地扶贫搬迁、600户2718人危房改造和401户住房加固;改良核桃、芒果、桑树4.5万亩,发展优质烤烟2.65万亩,种植生姜、魔芋等经济作物1.15万亩;引入红运农业、中康新润、耘华锦等公司发展生姜大蒜种植、肉羊养殖、能繁母猪培育等脱贫产业;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称号;3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分别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全省驻村帮扶先进个人和“全国***带头人”称号。

生产线上的期待

地点:安宁工业园区钒钛合金汽车制动毂生产线

人物:34岁的技术工李端涛

【笑脸档案】2017年,四川坚耐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落户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总投资7200万元的钒钛合金汽车制动毂生产线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全面完成安装,即将投入年产量15000吨的生产,来自河北邢台的技术工李端涛露出了笑脸。

【笑脸支撑】重大项目

2017年,盐边县“三抓一强”工作成效明显,全力推进总投资137亿元的市县重点项目32个。

工业篇:建成坚耐公司汽车配件生产线、3.9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红运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一期)等7个项目;总投资7.6亿元的安宁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有序推进;大江钒钛设立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EB炉装备国产化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6.3亿元。

农业篇:争取到国家农业投资2.9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面4250亩,新建5座太阳能提灌站和1个农村沼气集中供气站,完成惠民河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建成2万亩桑园基地和500亩标准示范园,打造了核桃、青花椒“万亩林亿元钱”现代林业示范基地3万亩。

三产篇:在建和储备康养产业项目41个;沃尔森芒果农庄被列为全市“康养+农业”示范项目;欧方营地成为四川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市首家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4张笑脸,折射出2017年盐边发展的温度,折射出21万盐边人民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真抓实干收获的荣誉——

●在全省党风廉政社会评价中排名第83,上升了56位

●在全省扩权试点县财政收入质量考核中排名第三

●被评为全省2017年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

●盐边县公安机关政风行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市第一

●盐边县林业局获“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称号

●盐边县综治办获全省综治先进集体称号

新闻推荐

盐边县广推公务卡使用促进公务消费更透明

本报讯(雷梓灵车美静记者梁波)日前,记者从盐边县财政局国库股支付中心了解到,为规范全县各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广泛推进公务卡使用,并对公务卡的使用进行了培训。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

盐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张笑脸,折射2017盐边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