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强措施夯基础抓实抓牢主题教育助推盐边县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11-23 05:23   https://www.yybnet.net/

盐边县城全景。(李静 摄)盐边县政法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抓好政法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助推全县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立足关口前移,防控源头化解

盐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模式。全县立足关口前移,注重源头防控化解,各部门、乡镇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按要求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排查,并建立领导包案化解稳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政策落实、走访慰问、解决困难、教育疏导等措施,对部分敏感群体、企业拖欠工资等群体解决了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存量化解稳控。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及相关部门形成协调联动、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遵法评理会、人民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各种矛盾问题的防范和化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着眼固本强基,深化扫黑除恶

盐边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在“三提升、三深化、三拓展、三强化”上下功夫、抓落实、见实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问题和市扫黑办调研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到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及时有效、推进有序有力,同时还主动作为,及时接收、分流、督办案件线索。截至目前,盐边县扫黑办共收到各类线索94件,其中转交有关部门94件,保质保量完成案件线索核查工作。

各职能部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黑恶势力的滋生,创新开展“刹风治乱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整治社会乱象,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黄赌毒”“盗抢骗”、传销、电信诈骗等,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坚决遏制各类犯罪势头,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县各部门协同作战,公安机关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查封涉案财物100万元,冻结涉案财物2900万元,县纪委监委主动与政法部门配合,“打伞破网”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单独设立纳入全县综合目标共性考核内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个人和单位,及时约谈问责,确保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措施落实,推进平安建设

盐边县政法系统抓住关键环节,在“打”“防”“治”“控”“管”上精准发力,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工作策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组织网格管理员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培训”及“大比武”三项活动,提升网格服务管理能力。全方位报道宣传盐边县在保民生、促和谐等方面的重大成果、便民利民新举措、帮扶助困新亮点、治安整治新动态,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安全感。县级政法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提升群众对政法各部门执法评价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县委政法委深入到各乡镇对开展“红袖标”巡逻、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督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创新建立“区块+网格”管理模式。立足县情,结合实际,探索在惠民乡以“户组群”为核心的“村民利益关联体”和红格镇昔格达村“户代表”乡村治理工作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坚持党的领导与推进社区管理多元化相结合、创新思维模式、科学设定体制机制等,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做精、做细、做实。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升预防化解矛盾能力。结合遵法评理会工作开展,整合调度资源,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第三方调解联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

锤炼过硬本领,提升综合素质

盐边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狠抓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坚定政法干警理想信念。把坚决确保政法机关保持正确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作为履行重大政治责任的首要任务,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政法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督促政法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党的建设是方向,是旗帜,政法业务是基本功,是能力反映,充分发挥党建促业务,业务带党建的作用。加强巡查督察,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职能,认真开展政法系统政治督察作风巡查,深入推进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着力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提高政法队伍的战斗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安建琼 万节 王艺蓉)

新闻推荐

盐边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

盐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措施夯基础抓实抓牢主题教育助推盐边县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