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平凉税务:“管家”精准对接 交通项目拉动经济新增长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6-04 18:19   https://www.yybnet.net/

31个重点交通运输项目,800亿元投资资金。平凉市全面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投入力度,为城市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高速公路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明显,但由于在政策执行上,涉及税费税种多,“重大项目”纳税人对税收政策整体把握不够。为了抓好税收征管又为纳税人减轻税收风险,平凉市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主动融入经济建设大局,迅速对接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聚焦纳税人所期所盼,不断创新和优化纳税服务方式方法,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助推项目高效进展。

前期建好卡,项目有了“税管员”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这些处于建设期的项目开工迟缓进度跟不上。”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平天高速庄浪段项目负责人魏文仙在项目复工不久后说道。“好在刚开工的时候税务部门就直接跟我们进行了对接,给我们配备了‘税管员’,并且给我们送来了项目联系卡。疫情期间‘税管员’主动介入,详细给我们解读了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在个税、两险、抵扣等方面都有获益,在涉税方面为我们省了好多事。”

考虑到高速公路的施工企业多为外地企业,其财务人员对当地情况不熟悉,加上工期紧、任务重,为企业办税带来诸多不便。根据实际情况,平凉市税务部门及时组建了交通工程项目“一对一”的“专家+管家”团队,并为每个项目建立了联系卡,每张项目联系卡上印有“管家”的姓名、单位、电话,让项目纳税人清楚自己的税“管”员,并可随时向自己的“管家”咨询税收政策。据了解,平凉市税务局2020年“项目管家”服务重大项目共计174项,其中省列重大项目22项,市列重大项目61个,县列重大项目85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6项,并为所有174个项目配备了“税管员”。

“现在有了涉税难题直接找‘税管员’,作为我们外地施工单位感觉很安心,项目顺利开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付出。”魏文仙说道。

全过程介入,涉税风险可防控

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是灵台县连接外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01.8km,总投资57亿元,高速公路灵台段71.3km,是S28高速公路项目的重要组成路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承载着当地人的无限期望。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灵台县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持续为承建企业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所有涉税问题。

“今年5月初,县税务局在走访中发现我们申报中存在问题,按照工程进度,今年5月份项目应该申报增值税42.21万元,城建税2.11万元,教育费附加0.83万元,地方教育附加1.27万元,在税务部门提醒下,我们及时申报缴纳了税款,避免了缴纳滞纳金和纳税信用受影响的风险。”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财务负责人对“项目管家”团队定期走访表示非常欢迎。

通过“管家”团队每月定期上门走访,根据工程进度实施动态管理,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基于这个目标,平凉市税务部门项目管家团队通过每月定期一次实地查看工程进度,建立了重大项目分户工程进度台账,密切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各阶段可能发生的税务事项,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风险分析,及时向企业推送风险预警信息,指导帮助企业防范和控制重点项目建设税收风险,提高企业税收遵从度,有效降低重点项目建设税收风险成本。

精准把好脉,政策享受全贯通

交通建设项目初期、中期和后期纳税人涉税事项不同,需要的政策辅导也不尽相同。“项目管家”聚焦纳税人各个涉税环节,根据项目进度为纳税人提供税前、税中、税后三个节点不同的涉税政策和办税流程辅导,并将其“有序打包”,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滴灌式”政策宣传辅导,确保项目施工过程中政策享受全贯通。

针对交通工程建设纳税人用工人员复杂,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风险较大,平凉税务部门“项目管家”团队上门手把手为施工企业辅导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确保纳税人及时采集信息,下载更新并及时享受。针对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及时联系企业会计人员,确保在税率调整以后开具合适合规税率的发票,及时足额入库税款。针对上游企业多为小规模纳税人的沙石、石灰等建筑材料提供者,发票取得困难等问题,“项目管家”团队为其辅导小规模纳税人相关开票政策,避免交通工程建设纳税人在合同签订、开票抵扣等方面面临税收风险。对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事项,协助企业做好备查资料的准备和申报工作。通过一系列主动上门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纳税人辅导项目建设过程中急、特、难涉税事宜,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确保政策用足、用活,切实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全市2020年梳理的‘项目管家’重大项目中,交通运输类工程项目占比达五分之一,这对平凉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平凉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管家’作用,聚焦纳税人所期所盼,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让企业在享受更加精准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中不断发展。”平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兰州大学教授调研庄浪县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情况

5月21日,兰州大学教授牛叔文一行人调研庄浪县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卓禄陪同调研。牛...

庄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庄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税务:“管家”精准对接 交通项目拉动经济新增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