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象意情深——李振才教授的花鸟世界编者按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20 15:3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常青树”,他也是名副其实的“80后”,他热心于帮助指导身边的青年学子;他每天精气满满,研究雕塑和油画创作;作为山东乃至全国知名的教育家、雕塑家、画家,他非常勤奋谦虚,大大小小的展览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性格开朗、德艺双馨,仿佛总是充满能量,不停地“折腾”……他就是今年八十有四高龄的李振才教授。

“艺术是有规律可循的,艺术的规律是复杂的,也是简单的”。在忙完自己的教材再版之后,李教授又“折腾”起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进行新的创作之中——用油画的媒介,创作一批具有国画形式和气质的花鸟作品,受到很多艺术从业人士的好评。本期艺周刊特别精选部分画作,刊登出来与观众朋友共赏。

国色天香 80cm×60cm 布面丙烯 2017年今日长缨在手 80cm×80cm 中国画 1993年 紫气东来 80cm×60cm 布面丙烯 2017年火红的岁月 60cm×40cm 布面丙烯 2017年雾中开口笑 80cm×60cm 布面丙烯 2017年出污泥而不染 80cm×60cm 布面丙烯 2017年火花触目红 40cm×30cm 布面丙烯 2017年

中国花鸟画中象征和寓意

□李振才中华民族早有“意寄物形,祈福瑞祥”的优良传统,是以物形赋予特殊的象征和寓意,表达人们内心的祝福和美好愿望。

这种象征和寓意在花鸟画中,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情趣和优美的意境。“情物交融,借物达情”,“由象蓄意,意从象出”是中国花鸟画的趣化意象思维,是写意、意象精神的主体,是花鸟画创作的灵魂和生命线。

在花鸟画中以物寓意,早在宋代赵佶(宋徽宗)画《芙蓉锦鸡图》中,画一只华贵的锦鸡站在芙蓉(福荣)花上,用以象征“荣华富贵,锦上添花”。有的画家画瓜藤上飞一只蝗虫,寓意“飞黄腾达”;画竹子象征“节节高”;画葱为“聪明”;画梅花寓意“傲骨坚贞”;画枇杷象征“黄金满树”;画门上飞两只喜鹊为“双喜临门”;画桃子为“长寿”;画荷花为“纯洁”;画牡丹为“大富贵”;画石榴为“开口笑”……

当今的中国花鸟画在象征和寓意的基础上,深刻揭示自然与人生的美好关系,借自然和物形表达人的思想情感和理念,把审美、品格和情操以象征寓意的魅力通过花鸟画溶于人们的心灵中。

◎李振才简介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雕塑家、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山东雕塑艺术家协会顾问。1933年生于辽宁丹东,祖籍山东胶州。1947年入辽东省安东(丹东)市民教馆学习美术,1948年分配至中苏友谊书店,1949年调入安东市美术研究会。1954至1958年就读于鲁迅美院雕塑系,1958年毕业分配至山东,执教于山东艺专、山东省艺术学校、山东艺术学院。

雕塑作品:1984年《海嫚》参加全国第六届美展,获优秀奖,中国美术馆收藏;1989年《远古的回忆》参加全国第七届美展;1993年《蒲松龄》落成于淄博蒲松龄纪念馆;1999年《孙子》《管仲》《蒲松龄》立于济南泉城广场;2014年《海的女儿》参加全国第十届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

绘画作品:1990年《母亲的河》粉画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

新闻推荐

山东第二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收官

时报讯(记者石晓丹)山东省第二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日前落幕,来自全省各地广场舞高手汇聚一堂,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一较高下,最终青岛市胶州市文化馆舞娇媚舞蹈艺术团、泰安肥城市文化志愿者舞蹈团...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象意情深——李振才教授的花鸟世界编者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