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多港区多式联运、多业态融合发展、多元化项目支撑胶州市形成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新格局

来源:金胶州 2019-08-15 07:35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傅鸿宇黄蛱

日前,胶州海关揭牌,标志着胶州市向海而生、因海而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又多了一张“新名片”,也标志着胶州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进程中,又多了一台“新引擎”。

胶州海关身处上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其揭牌是承担好建设上合示范区这一历史重任的应时之举,是“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具体之措。

胶州海关成立后,将青岛多式联运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开展口岸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改革,通过海关监管系统,联通海关、港口和铁路的物流作业数据,建立联运货物在口岸的移动底账,将港口功能向内地延伸,使进口货物可以从港口直接运输至相关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进行清关,出口货物运抵相关监管作业场所即视同抵港。

今年以来,胶州市抢抓上合示范区建设和青岛胶东机场转场运营两大机遇,畅通国际多式联运物流贸易大通道,培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新动能,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市“多港区多式联运、多业态融合发展、多元化项目支撑”的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多港区多式联运取得新突破

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新开通中欧(青岛—明斯克)国际班列,累计开通国内外班列16条,其中6条国际班列、2条国际回程班列、7条国内班列、1条胶黄小运转循环班列;欧亚班列开行155列,占全省的30%;上半年完成作业量35.2万标箱,同比增长55%,预计全年完成作业量65万标箱;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8亿美元,预计全年完成5亿美元。青岛传化公路港建成7个仓库、12个零担仓库和1栋信息交易中心,集聚物流企业500余家,预计全年营业额100亿元。

(下转第二版)(上承第一版)

多业态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清华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举行管委会第一次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来胶参会并对胶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给予指导,大马鹿智慧物流等4个项目落户,云工业机器人系统及平台等8个项目立项,3000平方米科研办公场所启用,建成无车承运及可视对讲实验室和机器人仓储与分拣实验室。

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和专业化运营公司成立并运营,签约仓储供应链企业6家、货代企业3家、保险企业3家、银行6家,完成线下业务8笔,服务贸易额1500万元。今年9月底前,完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并上线试运行,12月底前,成立产业供应链基金,初步构建起M+1+N(M代表资金方、1代表供应链平台、N代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模式的供应链生态圈,促进物流、贸易、金融紧密互动,培育更多规模以上企业。

多元化项目支撑取得新进展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物流项目10个,总投资20亿元,在谈物流项目20个,总投资100亿元,开工物流项目10个,总投资98亿元,注册物流企业突破1500家。1—7月,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清华大学智能悬架系统项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危银涛教授团队牵头推进,项目达产后将打破国外多项技术封锁,填补国内在车辆悬架系统领域中的空白,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已落户开发区,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德邦快递山东总部智慧产业园项目由德邦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约7亿元,将建成德邦快递全国最大的智慧化、数字化、自动化产业园区。南洋新农业跨境电商项目由新加坡南洋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约3.65亿美元,将建成以进口产品为主导,国内产品为补充,集研发、加工、配送、展示、贸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新农业+新零售”专业产业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

新闻推荐

爱如阳光 胶州市开创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工作新模式侧记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李燕暑假里,里岔镇东张应村“寄养妈妈”张玉花家里欢声笑语,特别热闹,曾在她...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路走向新时代2019-08-14 07:41
评论:(多港区多式联运、多业态融合发展、多元化项目支撑胶州市形成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