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西石景区与万松林

来源:金胶州 2020-10-15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杨绍礼宋普

西石为古胶州八景之一,海拔高140米。石突起于山之西侧,“怪石嶙峋,刻露奇特”,“自背望之,挺然孤立,高欲侵云”,令人大有“山登绝顶我为峰”之感。沿弯弯曲曲的登山道拾级而上,犹如登上云端,朵朵白云列亭两侧,故此亭名“破云亭”,往上可游览魁星阁、玉皇殿、悬空寺等古迹,绕过康熙碑、钟楼,就是“阴阳界”,“界”内崎岖陡峭,“界”外红砖绿瓦,鲜花美草,沿“界”而下,可望西石山体,这里有不少石刻,最有名的是“福、寿”二字。其前则土堆,地盘大可10亩,凡三层,下层一院,有住持室;中层一院,有小殿三楹;上层一院,内亦小殿。院东南隅有巨石,一曰望月台;西则一厢,厢后“修篁丛莽,下临旷野,幽峭绝伦”。清同治间,邑人赵湘圃兰洲尝读书于此,内题“斗室”二字,“笔力猷健,墨色如新”。立此院中,“仰观石巅,尤不可以寻丈计云”。

西石山前满山遍壑,一片茂密繁盛的松林,葱翠欲滴,林间古径蜿蜒通幽,远远望去,随风起伏,如一片绿色波涛,发出悦耳的波涛声音。这里不仅风光好,空气质量更好,附近村庄多百岁老人。

传说在很早以前,一个孩子赶着一群羊在山坡放牧,一天,住西山道观的老道经过这里,发现此处草地生长的草与别处的不同,绿油油的,又肥又嫩,又茂密又青翠,羊特别爱吃;更奇怪的是,刚被羊吃过的草,接着就长了出来,像没被吃过一样,一点痕迹也没有留下来,真让人感到莫名惊奇。

道士也觉出了草地的蹊跷,但他一连观察了三天,也没有看出个什么“门道”,便又从侧面向放羊娃打听,问这问那,可是问来问去,始终也没摸出头绪来。

他只好亲自动手,拿来锨镢,刨开草地,看看到底土里有什么宝贝?一连刨了几天,什么也没有刨出来。他有点失望了,他想,还是回去吧,想不到他最后刨了一镢,却听到一声异响,这又引起了他的兴趣,便再作深刨,想不到竟然挖出一个有三只足的像铜盆一样的铜器。道士再一次失望,心想,这才值几个大钱呢?他累得满头大汗,掏出手帕擦擦汗,说也巧,手帕带出一枚铜钱,掉进铜盆里,刹时间掉在铜盆里的这枚铜钱好像着了魔法,迅速增殖起来,一变二,二变四,按照几何倍数迅速增长,很快便变成满满一盆!

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惊诧极了,他想,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聚宝盆”吧!道士高兴得手舞足蹈,忘乎所以,他心想:“我要发财了!”他趁四下无人,就将铜盆和铜钱埋在一棵松树下,并做好了记号,准备第二天带个大口袋来把铜盆和钱装上带回庙去,以免被人发现!

道士回到庙里,兴奋得一夜也没睡着,不等天亮就带着大口袋急忙跑到埋铜盆的地方,他惊呆了,草地不见了,满以为埋在松树底下又做了记号的松树很好找,谁知满山遍野都长满了松树,而且上面还都有他做的记号,这么大的一片松林,到那儿去找啊,难道旷世珍宝“聚宝盆”就这样丢了?

老道怎么能算完呢,于是老道天天来找,从早到晚找个不休,一直到老也没有找到“聚宝盆”的影子,却留下了苍松万株。他不懂得,这苍松万株才是最大的聚宝盆呢!

这片松林被当地百姓称作万松林。

新闻推荐

正在空载试运行

本报10月14日讯面对疫情冲击,青岛地铁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奋力推进地铁建设项目。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石景区与万松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