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突破性发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4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工业经济工作部署会议。今年以来,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呼应青岛市发起的突破莱西攻势,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发起五大攻势,抓好四项保障,努力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突破性发展。

一、实现三个转变,创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实现思想观念的突破转变。实现莱西的突破发展,首先必须要突破旧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观念;在思维格局上,与青岛十五个“重点攻势”、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接轨;在发展定位上,面向胶东半岛、中西部、京津冀等区域找定位,走错位竞争、协同发展之路;克服习惯性思维,实现向“超前思维”转变;紧紧抓住“双招双引”和“企业服务”两个工作牛鼻子,把方向、谋战略、布全局、定措施,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突破性发展。

(二)实现工作机制的突破转变。重点是打通对上对下工作通道,建立切实可行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一动俱动,上呼下应”的工作之势。注重加强了与青岛市工信局、科技局、民营经济发展局等业务部门的联系交流,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编发《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动态》,及时反映工信工作情况动态及各级政策信息;建立健全市镇两级工业信息化工作体系,指导、调度镇街业务工作,切实解决“不知道干什么”、“不知道怎么干”的问题。

(三)实现工作要求的突破转变。对涉及的科技、工业、民营经济、信息化等业务工作,必须出新意、出亮点,真抓实干,让企业真正能够感觉到实效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舆论环境。强化业务学习,邀请有关专家来讲解实用知识;抓好奖惩考核“指挥棒”作用,做到向一线倾斜,向实干、肯干、担当者倾斜,提振干部信心。

二、发起五大攻势,打好工业硬仗

呼应青岛市发起的“突破莱西攻势”,积极克难攻坚,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着力重点发起“五大攻势”,打好工业化硬仗。

(一)发起“稳增长”攻势。一是抓科技创业,促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通过创业培训、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提供孵化场地等措施,引导学得一技之长并具备从业经验的人员,积极创办小微企业。今年以来,共引导创办中小企业、注册个体工商户50余户。二是抓重点培育,促中小微企业“顶天立地”。对小微企业实施重点培育和动态管理,重点抓好70余户小微企业的培育扶持,年内确保工业企业“小升规”40家以上。三是抓风险防控,促中小企业高质健康运行。重点抓好58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07家中小企业检测平台直报企业的监测力度,确保全市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创新推行“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激发企业内驱动力,推动企业自我提升,创新发展。

(二)发起“创新驱动”攻势。一是抓创新资源集聚。今年4月份,由国家工信部主办、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承办的全国2019年第一期石墨产业应用技术高研班在莱西市举行。与会专家教授与莱西企业达成合作意向6个,达成投资意向2个。通过举办活动,与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和技术交流中心建立了直接沟通联系渠道。二是抓创新要素整合。加快筹建莱西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调动中科莱西创新园、中科莱西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碳材料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积极性,实现创新要素在平台的集聚、优化和融合,形成了科技创新合力,加快了创新项目转化落地。三是抓创新主体赋能。加强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工作。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与林科院蒋建春院士合作注册建设青岛市院士工作站,金妈妈周玉忠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60多户企业与清华大学等3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中科润美、阿普曼生物分别与兰化所刘维民院士、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达成了合作,一批科技新成果得到转化落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发起“产业集聚”攻势。一是创新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探讨实施“管委会+主导产业”的管理发展模式,对全市碳材料、新能源汽车和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实行专班服务。二是按照“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思路,抓好重点产业的调整发展。以雀巢、万福等企业为龙头,努力打造国字号健康食品的区域品牌;以青北碳素、德通纳米等企业为龙头,抓好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的配套建设和产业集聚;以石墨烯、石墨负极材料为主导,努力打造青岛市工业重点产业集聚区和全省石墨烯特色产业集群;以北汽新能源、国轩电池等为龙头,抓好恒大新能源、吉利、奇瑞等国内知名汽车项目落地,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态。三是突出产业带动,推进产业集聚。突出主导产业的主导作用,切实解决“主导产业不主导”的问题。3年内,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争创青岛市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

(四)发起“双招双引”攻势。以“突破莱西攻势”为契机,切实担当作为、积极内引外联,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精心筹划,做好项目承接准备。呼应青岛发起“突破莱西攻势”,为青岛在莱西市摆放大项目做好承接准备。首先对全市可用土地资源以及配套设施、政策资源、水电暖供给及价格等进行了梳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其次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按照土地产业属性和企业真实需求,科学布局,促产业优化;最重要的是敢于对与莱西市产业规划相冲突的、政策上狮子大张口难以满足的项目说不。二是多措并举,主动招商。积极主动对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部门,获得国内外具有投资意向、搬迁需求的重点项目50余项,为精准招商实施奠定基础。三是摆正心态,以共赢模式招商。深入帮助客户分析莱西的特点优势,真正把客户发展命运和莱西发展命运结合起来,营造莱西与客户共赢发展的客户预期。四是建立台账,跟进招商。对每一个招商项目,坚持做到从获得信息开始,跟踪推进服务,详细记录项目进展,避免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顾此失彼现象,真正做到了以热情接待、周到服务、担当与承诺感动客户、吸引客户。

(五)发起“企业服务”攻势。一是加强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真正需求。结合“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并深入分析企业需求,尽可能避免“小白兔拿胡萝卜钓鱼”的单向思维。二是总结亮点,分类指导。企业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自己感觉很难去解决,因此,有针对性地总结一批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做法,努力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在莱西企业家群开设了社群分享栏目“莱商夜话”,每周二四六晚上,组织企业家分享自己的“管理绝活”,这些“看得见”、“够得着”实战管理经验对企业家们非常受用,受到企业家的一致欢迎。四是抓政策落实。以建设诚信政府为契机,切实抓好各级涉企政策的宣传、贯彻和落实,真正使各级涉企政策能惠及到每一个企业。1~5月份,共为70余户企业争取各级政策扶持资金3600余万元。五是抓融资服务。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5月份,共帮助200余户中小企业解决资金3.2亿元,提供贷款周转金1.7亿元。

三、狠抓四项保障,确保措施落实

(一)是调优企业服务干部队伍。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将一批能读懂企业、企业家的机关干部,充实到第一线,勇立桥头,担当作为,为今后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开拓视野,借势借力发展。去年以来,借青岛市振兴企业工作队进驻莱西市之际,充分利用他们的资源优势为莱西市碳材料产业等进行产业规划、产业调研,帮助申报青岛市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等。

(三)是搭建平台,实现融合发展。及时推送政策信息、供求信息、活动信息,组织开展线下学习交流活动,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四)是抓安全稳定,维护发展局面。抓好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形势。

李云天尹德志

新闻推荐

送伤者就医,家属送锦旗表谢意 女子脚踝受伤,交警大队烟台路中队辅警张涛和谢栋亮及时送其就医

家属送锦旗表示感谢。本报记者谢浩军8月4日9时30分许,莱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烟台路中队辅警张涛与谢栋亮在市区长岛路巡...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突破性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