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保险业: 从“三家经营”到百花齐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09 00:3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张欣健

1999年8月9日,半岛都市报正式创刊。同年,酝酿多年的证券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维系证券交易市场运作的法规体系趋向完善,也是在同年,人民银行颁布《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国务院批准实施《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条例》……从当年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方兴未艾,资本市场20年来发展日新月异,青岛资本市场也在这20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青岛一直是一个制造业城市,对于青岛金融业的发展,许多人都没有确切的认识,直到2014年山东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青岛市成为我国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叫响财富青岛品牌。

2016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居第79位。随后的几年里,青岛金融业厚积薄发。今年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在迪拜发布,青岛位居第29位,较上期榜单提升两个位次,至此,青岛在该榜单上已连续6次跻身全球前50名。

2019年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举行,千余位创投专家、商业精英、创业先锋和企业家汇聚青岛,碰撞思想,头脑风暴,共同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会上发布的“青岛十条”和科创母基金设立方案等引发了金融界广泛关注。7月6日,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的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行。这一国际化高端金融论坛已经从2015年开始,在青岛举办了五届。随着这些年,第二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等系列高端金融论坛在青岛举行,青岛金融业影响力日益提升。

在1999年半岛都市报创刊的时候,青岛市民对于保险早已不再陌生。在青岛地区,中国人民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保险都已经在青岛开设机构,青岛已经经历了多年“三家经营”时期。

在2000年8月18日,华泰财险在青开业,打破了青岛保险业人保、太保、平安3家经营的局面。随着保险业务种类的日渐增多,保险市场上逐步出现了专业化的保险公司,专门经营某一大类保险业务,诸如健康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汽车保险公司等,这些保险公司陆续在青岛设立了分公司。同时外资保险机构进入青岛的步伐随之加快,在青岛设立办事处和分公司。

随后的时光里,青岛首家法人保险公司中路财险正式开业,多种保险机构陆续入驻青岛,青岛保险行业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新阶段。2008年,青岛保费收入达到102.7亿元,首次突破100亿,距1980年经历了28年时间。2014年,青岛保费收入达到203.1亿元,首次突破200亿,距2008年仅用6年时间。今年上半年,青岛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18.0%,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规模居第2位,增速居第3位。

在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大战略方面,青岛保险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由青岛证监局、青岛市金融办、莱西市人民政府牵头,引入银河期货、人保财险、青岛农商行三方共同参与的项目成功开展投保业务,这是国内首单由地方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苹果期货价格保险,并在“保险+期货”的模式上加入银行,开创出了金融服务三农的创新体系。

资本市场:从规范起步走向繁荣

与半岛都市报创刊同年,1999年7月1日,中国证监会青岛证券监管特派员办事处挂牌办公,标志着青岛辖区的证券监管工作从此纳入了全国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之中。这一单位直到2004年才正式更名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青岛证监局”。

彼时,青岛仅有海尔、青岛啤酒等少数上市青企进行了挂牌交易,这一数据在未来的20年中不断扩充。2006年开始,青岛市先后有10家民营企业分别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截至2012年,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为20家,拟上市公司19家,青岛市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77亿元,比2005年增长57.2倍。

近年来资本市场不断上演“青岛故事”。记者从青岛证监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7月末,青岛年内先后有3家企业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惠城环保、国林环保和日辰食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7家(其中承继上年5家过会企业于今年上市,辖区境内上市公司已达37家),海尔生物医疗已于7月30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待注册,日辰食品招股在即(8月15日)。此外,辖区目前在审企业7家(含1家科创板:华夏天信),辅导备案企业12家,“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格局基本形成。近两年青岛辖区累计新增上市公司14家,在市场规模显著壮大的同时,深度优化了辖区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上市公司行业结构,特别是今年以来辖区IPO融资84.35亿元,居全国第3位,占A股IPO融资总额的13%,企业上市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新闻推荐

潍莱铁路建设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

本报讯(记者于哲)8月6日,在位于寒亭区的王伯村线路所,潍莱高铁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标志着潍莱高铁建设进...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险业: 从“三家经营”到百花齐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