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多维评价点亮每个孩子的高光点 太平路小学全方位挖掘学生优秀潜质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23 06:39   https://www.yybnet.net/

学期结束,孩子们陆续拿到了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成绩单。与部分学校单一的成绩单不同,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孩子们凭借自己各方面的表现拿到的综合性评定结果更为多元化——通过闯关答题获得学科评价,自荐互荐确定德育评价,填写多彩的“十个一”手册取得“十个一”项目评价……在学校精心打造的多维评价体系中,借助“多把尺子”的衡量,每一名学生都如同一颗钻石原石,有机会打磨、展现出自己最璀璨的高光点。

萌娃闯关体验另类期末考

单人单桌,分发试卷,闷头答题,这是期末考试的常态。然而,太平路小学一二年级的小萌娃们在这次期末考试中,却体验了一次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考试。据该校教导主任王冬宇介绍,为了让初入校门的孩子们感受学习的趣味,体会学科之间的融合,负责一二年级教学工作的老师们打破常规,将期末测验设计成闯关答题形式。比如在语文测验中,孩子们在“诗词大会”“词语王国”两个模块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小笑脸”或“小云彩”题卡,然后回答题卡背面的题目,检验自己对古诗词和词语的掌握程度。而家长们也成为了义工评委,和老师一起担任评委。

“真有意思,我还能再来一遍吗?”在闯关中,伴随着老师和家长们的鼓励,孩子们全情投入,兴高采烈,丝毫没有考试的紧张感。

“喜报”传递多元德育理念

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太平路小学的孩子们照例会通过自荐互荐的形式来评定奖项,协助老师一起完成学校的德育评价,而本学期的德育评价或许会在四年级学生小越(化名)的记忆中涂抹下最难忘的一笔。

“当时孩子们为自己申报德育评价奖项时,我就注意到小越什么都没报。为了鼓励他,我就对其他孩子说:看来小越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如果让你们给他评奖,你们会评什么奖呢?”回忆当时的场景,小越的班主任袁隽依然掩不住感动,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争先恐后举起手来。“这个说:袁老师,我想给他坚持不懈奖,因为他这学期书写进步很大,一定在家坚持练习了。那个说:老师我给他评宽容大度奖,因为与同学发生矛盾后,他愿意主动和解……”一瞬间,教室被浓浓的暖意包围。

孩子们友爱互助的表现令老师们感动却不觉意外,在太平路小学德育主任孙敏看来,这正是学校德育评价工作所带来的实效。她说,学校的德育评价奖项主要分为美德、学习、品格三大类,每一类又细化为宽容大度奖、团结友爱奖、博学好问奖、诚实自律奖等十个奖项,此外,结合各班特色,还设立了演讲小达人、任务小标兵等特色奖项,多元化的奖项设定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挖掘优点。“我们发给孩子的证书也是特别设计的‘喜报’,突出报喜的感觉,为孩子和家长带来一份收获的喜悦。”

精致手册落实多彩“十个一”

太平路小学副校长纪海燕告诉记者,学校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还专门设计了属于孩子们的“十个一”项目评价手册,以“精致少年,多彩绽放”为题,表达了学校对孩子们的美好期许。翻开评价手册,亮点频现,记者看到“十个一”中的每个项目,不仅仅要由老师来评价,还有专门一栏留给孩子们进行自我评价,评价形式也采用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涂色形式。纪海燕说,作为学校多维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手册的使用,有利于真正贯彻落实好“十个一”项目,避免流于口号和形式,还助力家校改变评价导向,让老师、家长都不再只盯着分数,而是去关注孩子的综合能力发展,去发现孩子身上更多更可贵的闪光点,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赋予他们自我成长的新动能。而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老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多维评价体系中,老师们的专业素质能力也获得了新提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琰

新闻推荐

公交行业开展“消毒大行动”

早报1月22日讯为防止乘客在密闭车厢内交叉传染,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交隧道巴士、公交崂山巴士以及交运温馨巴士等公交营...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灯初上嗨玩逛吃2020-01-23 01:45
评论:(多维评价点亮每个孩子的高光点 太平路小学全方位挖掘学生优秀潜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