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共享员工,助力企业复工 平度技师学院小工匠成为企业春季复工复产“及时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27 03:21   https://www.yybnet.net/

学院“共享员工”支持海信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部署会。

出发。文/图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李江

“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紧缺高技能人才”“磐石生命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紧缺焊接工人”“青岛万汇遮阳用品有限公司急需人员”……近几日,企业复工复产迎来高潮期,平度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平度市技师学院校企合作负责人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到,“用工难”仍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有大量员工未能返岗,特别是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到岗,成为企业春季产值“黄金期”的“瓶颈”。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切实缓解企业用工困难,平度市技师学院迅速响应上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学院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启动“共享员工”模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共享员工”模式,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走进万汇遮阳的伞总装车间,灯光闪烁的伞面在传输线上依次列队,学院2016级高级数控车班的潘飞正在组装伞架合金承力座。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原顶岗实习单位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迟迟未复工,当他看到班主任发来的“共享员工”动员号召后就立马报了名。经过一天的培训,潘飞正式上岗,成为万汇遮阳组装生产线上的一名“临时”工人……记者了解到,在平度多个企业的各个岗位上,还有很多像潘飞这样,来自平度技师学院的“共享员工”。

企业复工人员“告急”,技师学子火速补位。平度市技师作为平度市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企业的所需就是学院的职责。面对当前复杂的用工环境,平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青岛市政府关于探索“共享员工”新模式的要求,指示市技师学院“发挥好学院作用,在‘共享员工’方面有所突破”。接到指示后,该学院迅速行动,召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暨招募‘共享员工’部署会”,成立“共享员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订“作战图”,明确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搭建共享互动平台,“开足马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平度市技师学院启动的“共享员工”模式,对于在家等待企业复工的顶岗实习学生,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自愿以临时用工方式安排到急需复工复产的域内企业上班,原顶岗实习单位复工后,可以返回原岗位。同时,主动联系统计2018、2019届目前无业或所在企业尚未复工的毕业生,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自愿以临时用工方式安排到急需复工复产的域内企业上班,原工作单位复工后,可以返回原岗位。

“共享员工”火力全开,努力生产获赞誉

“小工匠们刚上线生产两天时间,产能就提升了一个档次,完成率达到了108%。”2月27日,平度市技师学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刚来到海信智动精工电控车间,企业生产班长就迫不及待向大家分享“共享员工”的“战果”。“1200台的计划量,同学们不畏困难,通过努力超产100台,且无质量批次性事件发生,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任务。”e方烧写、正宗检、ict测试、fct测试、执锡……在灯火通明,整齐有序的海信智动精工生产线上,平度市技师学院小工匠正“开足马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学院的学生来得真是太及时了,帮了我们企业的大忙!”当谈及平度市技师学院“共享员工”时,被援助的企业纷纷表示。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人手短缺,尤其是到了3月份不少企业处于订单高峰期,生产压力很大。平度市技师学院挑选的“精兵强将”本来就“身怀绝技”,通过各种复工检查后,很快就成为生产一线的主力军。对于学院前来“救急”的“共享员工”,不少公司也是厚待有加,给出的薪资级别要比社会招聘人员高两档。

为最大程度上实现学生专业与生产岗位无缝对接,确保学生实习效果和企业生产进度,平度市技师学院上下联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企业进行梳理分类。“此次支援企业复工复产,主要涉及汽修、机电、数控、焊接等重点专业,学生们踊跃报名积极性很高。希望同学们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技能支持。”学院校企合作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主动担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责无旁贷。

战“疫”时刻显身手,展现“技师学子”的青春风采

“看到学院发出的动员号召,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参加‘共享员工’既锤炼了自己的技术技能,也以实际行动展现平度技师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样的锻炼很有意义。前两天市领导来看望我们,为大家加油鼓劲,我和同学们都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学院2018级高级电气1班的王蓁同学兴奋地说,同时表示,他在工作中一定服从安排,做好防护措施,不辜负学院期望,出色地完成此次企业支援行动。据悉,为确保助力复工行动顺利完成,在学生支援生产期间,学院安排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带队,全程负责学生日常生活和在企业的生产活动管理。学院实训实习管理处负责老师也会经常通过“微信视频”和定点走访形式,勉励参与企业复工的同学们,要强化防控意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学院发挥“首家本土高职院校”作用,探索“共享员工”新模式,98名“共享员工”和371名顶岗实习生已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节点和需求,到达指定岗位。不仅如此,学院也已做好充分准备,相继安排28个班级970名跟岗实习学生,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人才储备,随时待命,准备奔赴企业生产一线。追逐梦想的道路注定是不平凡、不轻松,但是付出总会有收获,人生也就随之升华,唯有坚持,才能走得更远。通过支援企业复工复产,平度技师学院的小工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技能的提升、知识的积累,更是身上的那份担当和勇气,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技师学子”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平度市经济平稳运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推荐

翻译机守关机场通关大提效

半岛记者娄花报道本报3月24日讯“使用这个翻译机之后,跟外籍人士沟通更便捷了!”24日,在青岛流亭机场,外籍人士正...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员工,助力企业复工 平度技师学院小工匠成为企业春季复工复产“及时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