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产业航母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南村镇推进中国500强正邦集团投资大项目快速建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3-19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

通讯员朱业虎

近日,在平度市南村镇正邦集团投资的大项目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正在抓紧施工,挖掘机、土方车穿梭来往,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大战正酣的繁忙景象。

列入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南村镇,以航母级农业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推动落地了中国500强正邦集团投资的大项目。从企业设立到土地流转、清表倒地,再到开工建设,前后用时不到一个月,期间清表倒地只用3天,就悄然施工了,动工迅速,施工进度一日赛一日加快,工期完全有保证。创造了南村速度和效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一切跟着项目走,快速引进正邦项目

南村镇把项目建设摆在十分突出位置,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项目,亲自争取项目,亲自洽谈对接项目,亲自协调推进项目,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国内500强企业正邦集团开拓平度市场,有意在平度一期总投35亿元,布局3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打造山东最具竞争力的安全优质猪肉食品供应地,有兴趣的话可以对接一下!”南村镇主要领导得到可靠信息后,迅速反应,立即行动。

正邦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40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0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2位、江西省民营企业100强第1位。集团饲料生产、生猪繁育与养殖、农药生产、兽药生产、种鸭繁育均居全国前10强。集团分设畜牧、植保、食品、金控四大产业,在全国29个省(市、区)拥有580家分子公司、7万名员工,在“一带一路”10个国家拥有20个企业。

如此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如果能落户南村,到农村建基地,会把养猪产业做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力量。镇党委政府领导分头行动,以最快速度为企业逐一解决落地事项。正邦集团拟设立的农业新项目,由于用地面积大、对生态环境要求高,在项目的选址问题上,既要保证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又要符合镇村规划,同时还要符合环保要求,正在多方考察选址。而南村镇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且又是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空间大,无疑是项目落户的最佳选择。在保证项目选址准确性同时,双方洽谈一周左右,就达成投资意向,签署了投资协议。

实行“四个到位”,项目落地有保障

项目招进来,如何确保顺利落地,保障用地非常关键,也是一大难。正邦集团投资的东辛繁育场“种养结合”基地面积116亩,刘家繁育场"种养结合"基地面积542.9亩,2个种养基地共涉及3个管区4个村200多户,有清河管区东辛庄,兰底管区刘家西埠、杨家西埠,福顺管区大李戈庄,面光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抓腾地就是抓发展”,这句话用在南村镇再贴切不过。南村镇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前,一刻也等不得,决不能让腾地不及时拖了项目落地的后腿。

镇村干部捧着民心,做透群众工作,做到清地进度最快化,群众利益最大化。镇成立四个工作组,领导和管区干部坚守一线,靠在各村,村党员干部,跑工地,跑农户,带头腾地,做出样子。工作中尊重群众意愿,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向群众讲明这种土地流转收益高,分析项目长远影响,就地提供工作岗位,增强群众对项目落地认同感,对未来发展获得感,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实行“四个到位”,让群众吃上“定心丸”。换位思考到位,做到以情做工作,让利于民;政策宣传到位,将用地补偿标准公开于众,公开公平公正;矛盾处理到位,全力排查和化解每一个矛盾纠纷;周到细致服务到位,对想继续种地的,给予调整地块。两个项目所需的658.9亩土地,涉及200多户,共用了3天时间,就高效完成流转任务,清表倒地同时结束,整个过程无一上访,真正实现了和谐腾地。

各项服务跑在前,推动项目顺利开工

服务跟着项目走,为了推进项目建设,紧跟企业贴心服务。项目签约后,南村镇立即成立工作专班,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高效精准的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赶在企业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苦恼之前,我们哪里有困难,政府就会来帮我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可以说我们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有政府服务的身影。”正邦集团华北片区发展经理郭栋诚恳说道。在全力服务推动下,从各种手续办理到土地流转、清表倒地,再到开工,一路绿灯,顺顺利利。

项目投资大,带动作用强,乡村全面振兴

正邦集团在南村镇成立青岛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牲畜饲养,种畜禽生产经营,饲料生产。推进的首个项目是东辛繁育场“种养结合”基地,项目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23913.64平方米,分为二级中转区、生活区、生产区、无害化处理及环保区四个区域,其中生产区为2栋繁殖舍、2栋育肥舍、1栋公猪舍。目前繁殖舍、育肥舍、公猪舍等主体工程进展过半,生活区主体完工,预计4月份竣工,5月初投入使用,祖代种猪年出栏量为38000头。与此同时,刘家繁育场"种养结合"基地也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2亿元,总建筑面积82344.86m2,主要建设生活区、生产区、二级中转区、环保区四个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土建和生活区施工,全部工程预计7月份竣工,8月份投入使用,年存栏母猪14400头,年出生商品仔猪30万头。

项目建成后,正邦集团将建立起从种猪到育肥终端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构建“农作物种植-生猪繁育养殖-废弃物处理-有机还田”生态循环示范系统,将南村打造成畜牧养殖全产业链的龙头核心,就业不低于2000余人,带动区域内饲料加工、生猪运输等多行业发展,实现多方增收,平度将成为全国最大生猪养殖基地,同时聚集下游肉类深加工企业落户,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为南村乃至平度的乡村振兴赋能。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南村镇审时度势,接续奋斗,正依托正邦集团龙头企业,推动全镇生猪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向现代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奋力冲刺,开启新时代农村产业振兴新征程,以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建设者们正在抓紧施工。

新闻推荐

感人事迹再戳观众泪点

从星夜兼程购买捐赠的大批防疫物资,到驰援武汉运送防护设备,从寒冷冬日深入社区参与摸排,到兼顾网课的同时积极参与消杀,从参...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寻找杨明斋2021-03-09 23:56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航母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南村镇推进中国500强正邦集团投资大项目快速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