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医改惠民服务升级 合水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20-01-0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兆奎何强

谈及合水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家住合水县民乐苑小区的王治国感慨地说:“以前看病,条件真的差,医院医疗设备不全,能看的病也少。现在不一样了,医疗设施设备先进多样,医生的诊疗水平提高了,大病也能放心看了。”

今年以来,合水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抓重点、保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扎实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扶贫、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不断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保健在基层”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门(急)诊患者达到20.5万人次,住院患者达到1.8万人次,业务收入7172万元,同比增长6.8%。

改善条件提升医疗水平

孙文杰是合水县蒿咀铺乡的一名村医兼乡卫生院120救护车司机,谈起家乡近几年医疗条件的变化,他打开了话匣子:“我的工作就是和病人打交道,由于农村人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平时也不怎么体检,突发病和急性病比较常见。过去,乡镇的医疗条件落后,好多病在乡镇卫生院看不了,就得送往合水县城或者西峰救治,很多人因此耽搁了病情。现在好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改善了,和县城一样。”

过去,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差,医疗技术低,群众只好舍近求远,小病大病都往大医院挤,出现了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医院冷冷清清的现象。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合水县多方筹集资金,不断改善就医环境,累计投资9416万元,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县医院住院楼完成了12层主体建设,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完成了初步验收,疾控中心业务楼、县妇计中心业务楼搬迁投用;筹资540万元,新建严沟圈、司家峁等村卫生室6个,为何家畔镇、老城镇2家中心卫生院各配置DR1台,为9个乡镇卫生院购置了急救车,完成了何家畔、吉岘等4个卫生院空气源供暖系统改造,实现了基层电采暖全覆盖,11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了一体化接种门诊。现在,乡镇卫生院无论功能设备还是诊疗水平,都得到显著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为全面实行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努力缩小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合水县按照“六统一”管理要求,对94个乡村医疗机构全部进行了统一规划设置,招聘乡村医护人员25名,实现了全县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全覆盖。2019年为10030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为10636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保险21.27万元。(下转2版)

新闻推荐

12月11日,合水县何家畔镇赵楼子村嘉欣源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在饲喂湖羊。

12月11日,合水县何家畔镇赵楼子村嘉欣源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在饲喂湖羊。嘉欣源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中天羊业...

合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一样的腊八节2020-01-06 00:30
猜你喜欢:
评论:(医改惠民服务升级 合水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