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西峰区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9-07-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盘小美 邵丽文

在城区,绿化带纵横交错,公园绿地芳草萋萋;在近郊,董志生态防护林、北湖生态林地曲径纵横,林木葱幽;在乡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沟壑梁峁满眼青翠……行走在西峰,处处有美景,满眼皆绿色。

西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植树造绿、塬面保护、水土治理、环境治理等民生工程,加快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探索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推窗见绿、出门赏景”逐步成为现实。

植绿护绿 厚植生态底色

入夏后,带着孩子到庆阳海绵运动绿地休闲,成为市民李玉娟的日常习惯。“这里空气清新,水清草绿,风景漂亮,还有各种运动器材,很适合来休闲游玩。”

庆阳海绵运动绿地是集树林水系、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绿地,总占地2955亩,有滨水休闲、儿童活动、体育健身、林下休闲、生态漫步等8个功能区。目前,园区累计栽植大型乔木1.5万多株、灌木300余万株,种植草坪1100多亩,绿化面积超过80%。同时配套建设人工湖及水系、水池、体育运动场地、观光木栈道等设施,成为镶嵌在南区的天然“绿肺”和生态“氧吧”。

城市绿化与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为了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西峰区坚持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突出公共绿地建设、道路绿化提质改造和精细化养护,相继建成岐黄大道延伸段、安化路、庆化大道等35条道路绿化,完成东湖公园改扩建项目工程,10处游园广场,完成道路绿化带防护栏安装7.2万米。目前,城区绿地面积达到901.5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216平方米。

在加大城区园林绿化建设的基础上,西峰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以苗林结合产业培育为重点,推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今年共完成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人工造林5.25万亩,完成中央财政林业发展改革资金森林抚育1.5万亩,苗林结合培育工程补植补造2.0万亩,补植乡村道路50公里,完成新育苗0.41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28.20%,许多昔日荒山秃坡再现“树影婆娑”的景象。

固沟保塬 守护绿水青山

7月4日,显胜乡铁楼村塬面保护项目现场机声隆隆,工程车辆在平整土地,施工人员忙着修筑防护工程。

西峰位于董志塬腹地,长期以来,严重的水土流失使董志塬沟壑纵横,完整的塬面不断遭到蚕食,正在逐年萎缩。为有效控制沟头延伸对塬面造成的侵蚀危害,2017年,水利部启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计划利用4年时间,对西峰水土流失危害严重的沟头进行集中治理。其中,2017年-2018年的治理项目,总投资2600多万元,涉及彭原、什社、温泉、董志、显胜5个乡镇,计划保护塬面共63平方公里。

铁楼村塬面保护项目从去年12月份开始动工,项目建设包括修建下沟排水工程、新建涝池、打造护坡工程,平田整地。“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7月中旬全面完工。”西峰区水土保持局副局长刘富荣介绍,工程建成以后,可以让显胜乡政府以南的雨洪积蓄集中有序排放,对周边居民的耕地道路出行带来方便,同时有效遏制塬面径流无序排放造成的沟头延伸,达到防止水土流失的目的。

据了解,在实施塬面保护工程中,西峰区主要通过修建排水工程,把径流加以积蓄集中利用;恢复治理坡面植被;加固沟头沟岸,防止新的滑塌;在沟道建设坝淤地坝四种治理模式,形成完整的防护体系,有效控制和缓解塬面水土流失,改善周边环境,打造安全屏障。

全域整治 打造靓丽家园

每周一或周六上午,董志镇八年村74岁村民左桂芳,总会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带着工具来到村道上,义务清扫垃圾、清除杂草。在他们的带动下,不时会有村民加入清扫队伍,他们忙碌的身影已成为村里一道靓丽风景。

左桂芳从2014年就开始义务清扫南庄组卫生,去年6月份,她带头成立了八年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定期清扫村组道路卫生,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目前,服务队成员已达到10名。

“还有不少村民要加进来。”左桂芳说,以前村里乱扔垃圾现象普遍,现在大家环保意识提高了,不仅不乱扔垃圾,还积极清扫门前卫生,整个村子比以前整洁多了。

不只是八年村,在西峰,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已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西峰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带来的喜人成果。

近年来,西峰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坚持区乡村联动,硬软件齐抓,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攻坚战。按照城市与农村齐头并进的思路,有步骤、有侧重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在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六禁”责任制,深入开展“六乱”治理,着力解决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在乡村,扎实推进202省道、西合公路、庆西公路等“六条线路”及7个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以“三堆”清理为重点,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净化绿化公路沿线、庄前屋后。

西峰区还以设施配套为基础,抓好污染源头整治,投资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垃圾填埋场改扩建、村民小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等工程,构建以“组集、村收、乡镇运、区处理”为主的垃圾处理体系。规划新建村民小组建筑垃圾填埋点322个,生活垃圾暂存点295个,废旧农膜回收点63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箱(仓)869个。

如今,无论城区还是乡村,垃圾仓随处可见,道路干净清爽,绿化带花团锦簇,居民小区景色宜人,城乡环境越来越“靓”。

新闻推荐

王庆辉“石油精神”点亮青春路

本报记者刘萍凝通讯员陶明波在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运行三部,“80”后小伙王庆辉从刚毕业的青年成长为一名石油工人,从聚丙...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西峰区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