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端午印象:粽子香囊五彩线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6-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紫藤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艾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香。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我的儿童时代在七宝山下的窑头度过,儿时记忆最深的就是过传统节日,过了小年盼大年,过了大年盼端午。对于我们小孩儿来说,盼节日其实就是盼望每个节日中的传统美食和特有的礼物。

“端午节”最重要的习俗就是吃粽子了。粽子一般用黄米和糯米做成。把黄米或者糯米,还有包粽子的粽叶泡在盆里一天一夜,用粽叶把米包成两盖再合成一对,用稻草缠起来。一般是初四下午开始包,粽子包好后,连同鸡蛋一起放到大锅里,慢火煮一晚上。粽子煮好后,初五早上打开锅,芳香四溢,粽叶的香味,粽子的清香,沁入到鸡蛋中,粽子锅里煮的鸡蛋特别好吃,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几个。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七宝山周围的人们把插艾草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厅堂,从山上采来新鲜艾枝插于门眉,悬于堂中。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艾草在中国古代就一直是药用植物,针灸里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进行灼烧来治病。每至端午节之际,家家户户总是将艾子置于家中以“避邪”。干枯后的艾枝拧成麻绳,暑期点燃可以熏驱蚊蝇;泡水熏蒸还可以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在七宝山周围,有关艾草可以驱邪的传说已经流传很久,主要是它具备医药的功能而来。

香包襟上戴,娃娃逗人爱。戴香囊,也是七宝山一带端午传统习俗之一。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尤其是女孩子,香囊是最美的配饰。早在端午节前几日,母亲就会从货郎手里买一些名字叫“个个香”的香料,空闲时候用五颜六色的花布缝制各式各样的香囊,五角星、心形、小老虎,里面填充上包裹着香料的棉花,“个个香”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香囊缝制好以后,在下边垂上红、绿、青、蓝、紫各种线穗,佩在胸前,香气扑鼻,小巧玲珑,精致可观。

给孩子在手腕上系上五彩线,也是我们七宝山一带端午节普遍流行的习俗。五彩线,俗称五色丝、五彩丝,用5种颜色的丝线捻成,而这5种颜色必须是青、白、红、黑、黄,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这五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象征东、西、南、北、中,蕴含着五方神力。系五彩线也有讲究,可以系在手腕上,也可以系在脚腕上,但是要男左女右,而且一定要在端午节的前一天系好。系线时,孩子们不能开口说话,所以有很多大人是在五月初四的晚上等孩子熟睡后,悄悄地给孩子系上。系上的五彩线想要摘下也是有讲究的,五彩线要在端午节后第一个雨天摘下,压在石头下面,大人们说五彩线会在石头下变成一条“圣虫”(蛇)爬走,灾病也就随着带走了;也有人说摘下的五彩线要放在雨水中被冲走,这样好运也就随之而来,其实这都是人们的良好愿望罢了。

年年端阳,岁岁端阳,处处都端阳。能回去的故乡却永远回不去的童年,多想回到童年,让妈妈在我脖子上戴上一个漂亮的香囊,在我手腕上拴上一缕艳丽的五彩线。

(作者单位:五莲县莲宝选矿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备战省运会

6月8日上午,在日照市体校羽毛球训练基地———李宁羽毛球馆,参加第25届省运会选拔赛的小队员们在进行赛前训练。为...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偷喝酒的滋味2019-06-06 09:45
猜你喜欢:
我爱五莲山2019-06-06 00:00
评论:(端午印象:粽子香囊五彩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