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让城乡居民共享卫生改革发展成果——— 钢城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纪实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9-02 0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张海燕

2010年8月27日,钢城区召开“全面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会议”,至此,钢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城市延伸至农村,在整个钢城区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城乡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别正逐步缩小,有利地促进了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

一、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钢城区先后实施“360工程”和“1127工程”,加大了对乡镇卫生院建设的投入力度,使乡镇卫生院的面貌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在改造乡镇医院建设的同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的农村卫生室建设工作,把村卫生室建设看作是方便农民群众就医、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2006年,区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的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明确了村卫生室的规划设置原则、举办方式、建设标准和筹资办法。2009年,区政府将村卫生室建设列入为民办的实事,结合实际制订了科学的规划建设方案,明确了村卫生室的建设任务:一是整修业务用房。做到地面和墙壁硬化,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四室分开”,有的村卫生室还单独设立了中医诊室、预防保健和康复室。二是统一配置和管理基本医疗设备。按照《山东省村卫生室基本设备配置标准》,基本配齐了常用诊疗设备、消毒设施、必需急救设备、预防保健设施、健康档案柜、中西药品柜、健康教育设施、观察床、应急照明设施等,使规划建设的村卫生室设备达到了规定的配置标准,基本满足了农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一般医疗救治需要。在全力做好村卫生室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村卫生室集体资产的发放、登记和管理,基本建立起了具有相应规模和诊疗条件,产权归集体所有,承担疾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职能,并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相适应,为当地农民提供初级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村级卫生组织,全面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

在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区政府为解除卫生院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稳定卫生技术队伍,每年拨付资金700余万元,用于补贴职工的工资,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转变了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医务人员积极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巡回医疗,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为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基础。

二、初步落实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是完成了补种乙肝疫苗项目。自2009年10月份起启动,11月份开始对全区所有15岁以下儿童开展乙肝疫苗接种史进行摸底调查,并对1994年1月1日至1995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开展了疫苗补种工作。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完成,区卫生局制订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组织,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宣传动员活动,根据“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为漏种儿童进行了疫苗补种,共补种乙肝疫苗5000余针次,接种率达95%以上。

二是落实了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卫生局与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钢城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项目实施方案》,按要求确定了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庄镇中心卫生院等5家医疗机构为定点助产机构,加强了各定点助产机构的产科建设,从人员、设施、制度等方面加强了管理,配备了电脑、打印机、POS机、身份证机具等必要设备。对辖区内农村妇女住院分娩每人500元进行补助,2009年全区农村妇女住院分娩1634人,发放补助资金81.7万元。自2010年4月1日起,钢城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现场补助实行一站式服务,出院时即领取分娩补助。截至6月30日,已发放补助153人,2010年6月底前发放补助资金35.65万元。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是为农村妇女增补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缺陷儿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制定下发了《钢城区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方案》(钢城卫字[2009]72号),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指导小组,对各镇(街道)发放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完善资料登记、信息录入等工作。截至2010年6月30日,全区发放叶酸3934份。

四是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对目前全区现有和当年新发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力争使每例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2009年完成12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010年已完成白内障复明110例,占全年任务的77.5%。

三、实施“居民健康工程”,推动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顺利开展

2009年,钢城区已启动开展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以农民健康查体为基础,实施“居民健康工程”,创建全省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试点区,全面启动城市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以上。农村居民建档总人数达到59813人,共建立家庭档案17592份,个人档案59813份,建档率达到32.15%。二是健全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基本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设立专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网络、展板等媒体形式,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化、形象化,有利地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三是加强城乡居民健康知识普及,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其他社会资源,通过开展专栏专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四、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阶段性工作目标

结合钢城区实际,2010年钢城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阶段性目标是:

1、完成85%(6.9万人)以上社区人群的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健康档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不低于40%(8.7万人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不低于35%。

2、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和教育咨询服务,健康教育网络覆盖率城市达到100%(8.12万人),农村达到80%(17.5万人)。

3、对0-3岁儿童进行保健管理,社区0-3岁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90%(0.21万人)以上,农村0-3岁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45%(0.23万人)以上。

4、加强孕产妇保健管理,社区孕产妇保健管理率达到90%(0.04万人)以上,15-49岁妇女系统保健管理率达到85%以上,农村孕产妇保健管理率达到45%(0.07万人)以上。

5、60岁及以上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0.49万人)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社区保健管理率达到90%(0.48万人)以上,农村保健管理率达到30%(0.43万人)以上。

6、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0-6岁儿童预防接种覆盖率2010年达到85%以上,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苗针对性接种达到规定要求。

7、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传染病疫情及时报告率每年不低于95%,非住院结核病人、艾滋病病人规范化管理率达到95%以上。

8、35岁以上社区首诊测血压达到9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城市社区达到85%(1.7万人,0.27万人)以上,农村达到30%(1.6万人,0.26万人)以上;脑卒中、冠心病城市社区管理率不低于35%。

9、社区残疾人保健系统管理达到35%以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城市社区达到95%以上,农村达到30%以上。

10、城乡基层卫生机构全面落实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安排的医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卫生监督管理、新农合政策宣传与服务、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等其他基层卫生相关工作。

五、各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启动全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区直各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具体负责的项目内容,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大力培养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强化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和农村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处置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深入家庭,全面掌握辖区居民主要健康问题,主动采取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实行团队服务和责任医师制度,将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相结合,强化对居民的健康管理,有效控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的危害,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区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转变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定期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和家庭,开展卫生检测评价,研究制订公共卫生防治策略,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认真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年版)》开展工作,结合钢城区实际,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服务合同的形式进行实施,即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办公室每年初根据各镇(街道)常住人口,按15元/人/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以及需要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量,与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协议书》,根据各合同实施单位考核情况,按比例拨给补助经费。区卫生局按照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原则,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考核标准,负责对全区项目全面督查和年度考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资金和财务管理情况、项目实施效果等。其中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考核工作纳入全区政府购买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参照相关的考核标准和流程进行。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以相应的方式,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落实到村卫生室,制订符合实际的绩效考核方案,确保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能落到基层,使之真正受惠于民。

医务人员正在整理居民健康档案

辛庄镇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办公室 

新闻推荐

记者孙霞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莱城区大王庄镇孤山

记者 孙霞10月10日,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莱城区大王庄镇孤山村姜农高希云心情格外高兴,他的80岁的老母亲、妻子、儿媳妇上午9点钟都来到了姜地里,今年他家的3亩姜田开始丰收了。更让高希...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乡居民共享卫生改革发展成果——— 钢城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