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丹凤新闻 > 正文

集体企业促增收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2-14 08:40   https://www.yybnet.net/

2月10日上午9时许,丹凤县商镇北坪村。

记者在这里探访了一家以农副产品供应链为基础,集光伏发电,菌类及农林产品种植、储运、加工、配送、零售,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现代农业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业企业——北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家村办企业,是该村围绕“三变”改革,整合各方资源,为促进贫困户脱贫,带动全体村民增收,专门设立的一家集体企业。

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支书陈江华告诉我们,为了从一开始就办好企业,去年8月,他们对全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进行了清底核查,确定符合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人员2070人,按照人头股每人1股,共2070股;为72户独生子女户奖励每人增持1股,为每年获得各级表彰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商山之星等先进个人取前10名给予每人增持1股,为给村集体建设作出贡献的村干部15人每人增持1股,各类奖励股共97股,目前初步核定股权2167股。同时,全村111户贫困户,以扶贫产业到户资金在企业入股,将按照8%保底分红,从制度上为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奠定基础。

随后,在陈江华的带领下,迎着初春的暖阳,我们来到北隆公司与丹凤县大秦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和陕西嘉阳光伏电力服务有限公司合资发展的产业基地,这里是一处集双孢菇种植、光伏发电产业为一体的农光互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园区建在村外,道路通达,空间开阔。园内40个大棚错落有致,棚顶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棚内温暖如春,架子上的牛粪中生长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双孢菇。5组的陈淑玲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双孢菇,生怕碰着菇子,影响了品质。陈书玲家有5口人,大儿子身体不好,跟随她在这里打工,另外两个孩子还在上中学,他们家是村上的贫困户。“在这干活,我和娃一月能挣1800元,还能照看好家里。”去年9月,陈淑玲和村上其他33户贫困户一起入股双孢菇种植基地,年底户均拿到了509元的分红。

随后我们走进包装车间,只见地上放着四五十框的双孢菇,5名工人正坐在其间将过长的菌把削掉,另外有4名工人将削好的双孢菇装箱。“我和嫂子都在这上班,都从农民变成工人了。”正在削菇的村民何小苗高兴地说,现在都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基地负责人牛丰镪说,双孢菇营养丰富,现在市场非常好,一部分被上门的客商销往了河南,另外一部分被一家外贸企业销往了韩国、日本。目前只种植了20棚,春节过后会将40棚全部种满,并适时扩大基地规模,实现村企共赢,带动全村人增收。

陈江华告诉我们,双孢菇项目年产值预计85万元,吸收了村里的劳动力50多人,使得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元。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40万度,产值预计119万元。他说,该园区预计可使村集体经济积累年增长10%左右,为实现贫困群众稳步脱贫和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江华说,今后村上在继续做好这个园区外,还将继续招商引资,以北隆公司与其他企业合作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以及全村人持续稳定增收。

新闻推荐

丹凤“八大活动”闹新春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春节临近,为了进一步营造热闹的春节文化氛围,丹凤县以“年节、年味、年俗”和“探秘秦岭深处的中国记忆——丹凤邀你过大年”为主题,积极策划“八大活动”,按照“节会搭台,经济...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张灯结彩迎新春2018-02-08 08:26
评论:(集体企业促增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