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丹凤新闻 > 正文

在实上下功夫在细上做文章 商洛市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27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斐

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村民刘来峰,一家6口人过去挤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12月17日,刘来峰的爱人告诉记者:“那老房子是我嫁过来时就盖好的,已经有四五十年了。”

2017年年底,丹凤县住建局经过实地勘测,确定刘来峰家的房子属于D级危房,批准在原址自建新房。根据他家的人口和老房面积,政府补助5.4万元,老刘又自筹了5.1万元。新房今年6月23日动工,10月30日竣工。如今,刘来峰一家人已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今年以来,商洛市按照围绕“一个目标”、扭住“两个关键”、用好“三项机制”、压实“四级责任”、抓好“五个重点”的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思路,全力实施危房改造,实行应改尽改,全面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商洛市住建局局长王林山说:“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已进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冲刺阶段,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标准时限,加快项目进度,统筹贫困退出,严把认定标准。同时,还要强化考核督查,狠抓责任落实,抓住重要环节,确保质量安全。”

两个战场一起抓

柞水县瓦房口镇大河村村民廖道国今年获批改造危房,获得政策补助2.8万元。他拆除了旧房,盖起了红砖平顶房,还修建了可循环利用的沼气卫生厕所,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商洛市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抓好现场、线上两个战场。市住建局对各县区档案建立情况逐户进行核查,高标准、规范化建立健全了全市危改户的纸质档案,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户纸质档案的扫描上传工作。

市住建局城镇建设科科长宋登波说:“截至目前,全市有年度脱贫任务的6935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验收,达到入住条件。今年计划的15660户危房改造按照省上要求,已全部开工,竣工率达95%,提前完成了任务。”

强化责任抓落实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赵沟村62岁的独居老人贺育民,得了脑梗,生活不便。今年村上自筹资金8万元,争取上级资金23万余元,建起了建筑面积210平方米的集体公租房,住厨分开,水电到位。贺育民和村里的其他贫困独居老人、分散居住五保户一起住进了公租房。

丹凤县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在全县推广农村公租房建设,兜底解决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商洛市实行两条线、四个层级推进实施。市上主导、县区主体、镇村主抓;住建部门牵头抓总、技术指导、督查督办。市县镇村四级一体,财政、扶贫、发改、国土等部门协同,形成层级到底、幅度到边的责任实施体系。

市住建局副局长俞远明把农村危房改造形象地总结为“三最”“四千万”。他说:“危房改造户居住最分散、改造动用干部最多、干部跑的路程最远,所以要求我们的干部要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

规范管理抓细节

洛南县针对贫困群众实际,创新推出了为危房改造群众补一点、帮一点、捐一点的“三个一点”方法,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修不起、改不起、建不起房子的难题。

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商洛市突出抓好五个环节:抓危房改造对象的认定,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确保不重复享受政策;抓督查和技术指导,加大对基层管理人员和农村工匠培训力度;抓竣工验收,严格按照“五个基本”质量要求验收;抓规范资金兑付程序,财政部门按照住建部门提供的竣工验收花名册,拨付危房改造资金;抓政策宣传提高满意度。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村委会里,记者看到县上把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编成了顺口溜,简单明了、通俗易懂:“C级加固又修缮,合格补助1万元。D级危房要重建,原址建房不能变。新房建好要验收,竣工入住才拨款。”

77岁的刘兴述老人高兴地说:“我这房子是C级危房,过去一下雨就漏水,去年钢结构加固改造,政府补助了1.5万元,现在结实得很。”

新闻推荐

丹凤:给担当者“搭台子”让无为者“腾位子”

本报通讯员刘志伟周文治记者肖杨地处流岭深处的丹凤县寺坪镇东沟村,是一个地处高寒地带的山区村。2016年年初,寺坪镇干部王...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实上下功夫在细上做文章 商洛市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