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丹凤县六个“聚焦”惠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华商报 2019-08-30 01:22   https://www.yybnet.net/

丹凤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89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6个),建档立卡人口24580户83465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丹凤县精准施策抓帮扶、精心组织抓推进、精深务实抓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为优秀县,2017、2018年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为综合评价较好县。

聚焦群众增收

筑牢“两业”基础

创新推行“三联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肉鸡、核桃、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五大主导产业”,茶叶、魔芋、葡萄、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五大新兴业态”和业有龙头、镇有园区、村有基地、户有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6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华茂牧业、民乐公司分别被认定为全国、全省就业扶贫基地。

聚焦条件改善

加快设施建设

完成7120户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全省唯一典型案例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解决了2.87万户9.6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和26个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建设任务;全县农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动力用电、通讯网络、广播电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聚焦民生保障

精准落实政策

资助贫困学生及幼儿10296人,控辍保学“三比对”筛查、“两条线”发力、“三去向”劝返、“两群体”关爱的经验做法在全商洛市推广;成立71个镇村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8830名慢性病贫困人口;对重大疾病、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实现应保尽保;积极引导发展生态旅游、林下多种经营等绿色经济,实现生态、经济和扶贫效益共赢。

聚焦合力帮扶

构建大扶贫格局

全县12个镇(街道)与南京市雨花台区8个街道(园区)开展结对帮扶,累计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3亿元,落地扶贫协作项目67个,联结带动3500余户群众增收;对接省、市联村帮扶单位和西安交大一附院、省水务集团、省能源集团、商洛学院等院校企业帮扶项目76个,组织县内3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6个深度贫困村,形成了各方联动、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

聚焦精神脱贫

激发内生动力

规范建设运营爱心超市,重奖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创新开展的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成为全省精神脱贫典型案例,编印的《用群众语言漫解脱贫攻坚》连环画册被评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二等奖,原创脱贫攻坚主题歌曲《谁也别落下》荣获全国“村歌十年·江山盛典”展演金奖,精神脱贫走在全商洛市前列。

聚焦作风建设

保障责任落实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不严不实作风,2016年到2018年底,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2019年1至5月,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8件,立案22件,结案11件,处分12人。采用“廉心卡”受理监督举报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线索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华商报记者 程娟

新闻推荐

金秋助学 让求学梦扬帆起航

本报讯(记者王倩)8月27日,市总工会、邮储银行商洛分行举行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金秋助学资金发放仪式,现场为36名考上大学的...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凤县六个“聚焦”惠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