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秘境冷水河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06 23:49   https://www.yybnet.net/

商南县南部有一条河流叫湘河,以河流命名的镇叫湘河镇。湘河自西向东流,泊河从南边流入湘河,从北面流入湘河的是冷水河。

冷水河两岸山高谷深,山靠河谷太近,几乎是像凑在一起亲吻,临近河水的山脊被刀斧劈成断崖,如屏、如幕、如翅、如扇,有的挺立,有的扭曲,黑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岩石夹杂在一起组成一道道彩墙。崖顶有冬青木、黄栌木、崖柏等。有的断崖上长着一串串如同瘤子一样的怪石,是钟乳石,风吹雨淋,异常坚硬,使人想起冷却的火山岩浆。有的岩石上线一样的水滴从青苔里滴下,那里面生成丹江一绝——水秀石。

冷水河不缺水,从泊河口沿着冷水河上行20多公里,水声不绝于耳,很难看到百米长的河水,河水在峡谷迂回曲折,不见其发端,不见去向。河里很少有泥沙沉积,水在大小不一的石块上流动。冷水河水温偏低,多半是因为河水见不到阳光,加之沿途汇入的溪水从山岩缝隙里经过,河水常年在低温环境中,自然称作冷水河了。但冷水河冬天从不结冰,即使诸峰白雪覆盖,天寒地冻之时,河水依旧欢唱,雾气弥漫在河面上。

冷水河与马有不解之缘。相传苏母娘娘从金丝峡一路狂奔,来到冷水河,见眼前山清水秀,信马由缰,来到一处山崖,见一根石柱正好可以拴马,便勒马歇息,马绳挂在石柱之时,马奋力一踢,在岩石上留下马蹄印。后人把苏母娘娘勒马处取名“勒马岩”。苏母娘娘策马东行,眼前一道道山峦挡住去路,看到山脊上有一道缝隙,便纵身一跃,跳将过去,马鞭所到之处将山戳了一个洞,此处叫“飞马洞”。翻过一道又一道山崖,坐骑实在太累,跨过最后一道山崖时,轰然倒地不起,身体压出一片滩地,此滩取名“马落滩”。马落滩成为冷水河数十公里内为数不多的有成片土地的地方。

冷水河非常适合户外探险,主要景点有:火焰山、马落滩、涧场、土洞子、飞马洞、龙洞峡、勒马岩、间歇泉、金线台。九十九道河湾九十九道风景,九十九处断崖九十九处各异。想徒手攀岩的可以尽情挑选喜爱的山崖,想不为功名困扰的人来到这里望峰息心,想独处的人钻进河谷旁某一道山沟,世外桃源就在眼前。

初冬的冷水河是有色彩的。且不说河水的清纯,断崖的暗淡,柏树的青翠,单说绵延数十里的满山红叶就会让你沉醉,地势低点的地方是一簇簇的,像是点缀在山中的红花;再高点的地方红色连成一片,像铺在山坡的红色毯子;而到了山脊红得像燃烧的火焰,从山下到山顶越来越红,越来越浓。看黄栌木缓缓落下的叶片,那是树叶对大地的回报,生命的终了也要化作红叶装扮一下季节。(蔡红旗)

新闻推荐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记商洛市商南县十里坪镇李家湾村帮扶干部谢凯

本报记者李煜通讯员孙传卿“何为担当作为?我认为,就是默默付出,不图回报。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积极...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爱就是教育2019-12-26 23:42
庆元旦迎新年2020-01-02 06:09
猜你喜欢:
评论:(秘境冷水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