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一个山区县城的慈善情结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6-11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山阳县志愿者给贫困学生发放保暖棉衣和学习用品

阮国平(右)今年1月被评为2017年度陕西优秀志愿者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商洛市,山阳县的许多贫困群众的生活,还有不同程度的困难亟待帮扶解决。正是有着李志恩、王力、阮国平等热衷慈善的热心志士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不断加入进来,助推公益事业的发展壮大,温暖着这个山城,形成一股辅助政府的滚滚暖流。

A 七旬老人收破烂搞慈善

在商洛市山阳县城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和社区里,经常能看到一位个头不高、面色黧黑,浑身精瘦的老头,带着两位妇女,推着装有破烂的三轮车,拎着杆秤,提着麻袋,走街串户收三废(废报纸、废书刊、废用品)。

三人上街收破烂,难免引人侧目躲避。老人面色平静,一副习以为常的模样。陈彩霞、徐淑兰告诉记者:“他可是山阳县慈善协会会长李志恩,今年73岁,过去当过商洛市柞水县常务副县长、山阳县政协主席。2007年退休后,为了筹集善款帮助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大学生,牵头成立了慈善协会。”

陈彩霞说:“他们收‘三废\’已经干了11年了,李志恩会长因此在当地有了一个‘破烂王\’的绰号。”

2006年,还在担任山阳县政协主席的李志恩,与一帮热衷慈善的退休干部商议筹备县慈善协会,次年3月协会正式成立,他被推举为慈善协会会长。

李志恩收“三废”做慈善,也是受了媒体报道“拾荒捐资助学”的启发。2009年,他在全县发起了收“三废”献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号召机关、单位、学校向慈善协会捐出废旧报纸、书刊等废品,协会变卖成钱后再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

为了不给爱心单位添麻烦,李志恩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收取,量少的就用自行车驮回去,收得多了就用架子车或雇三轮车拉。活动当年收“三废”卖得善款2.6万多元。

正是这笔钱,才让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得以正式启动,从此成为常态化项目,首批救助大病儿童两名,资助17名大学生。资助金额是一次性1000元,后来增加到2000元。

B 发扬光大惠及更多贫困群体

一位山阳籍企业老板告诉记者,每次他从西安回山阳老家,李志恩闻讯后都会烟酒接待,三番五次接触后,才得知李志恩是为了募捐,在积极和企业家们联络感情。“最让我感动的是,他都是个人掏腰包,从不花单位一分钱公款。”

听闻李志恩一个又一个温馨感人的慈善故事后,王世春、夏宝成、虞荣庆、岳文信等一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山阳县慈善协会资助的大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其中绝大多数得到了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资助。

记者了解到,山阳县慈善协会成立11年来,共接收各类到账善款1408万元,物品(折价)135.2万元,设立“永久慈善基金”400万元,其中收废品款12万多元;慈善“一日捐”参与干部职工76804人(次),善款432.7万元;争取省市项目款630万多元。共投入善款943万元,实施慈善项目12个,惠及贫困群众超过2万人,共救助贫困大学生400多名,其中每人1万元以上救助到大学毕业的280余名。同时开辟了亲情缺失儿童和教师大病救助创新项目,连续2年共救助亲情缺失中小学生713人;连续8年救助特困、大病教师128名。救助儿童、职工、农民大病共127例;修建慈安便民桥171座;“六一”“重阳”“春节”三大节日慰问贫困人员3677人。

李志恩曾写小诗《退休吟》勉励自己:“工作退休志不减,积德行善助攻坚;三助两扶心里急,昂首飞鬓不扬鞭。”

C 80后“中国好人”撑起爱的天空

刚刚当选“中国好人”的80后青年王力,现为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他从小在村里就是助人为乐的“爱心小天使”,在高新机电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时,经常组织同学到学校周边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

参加工作后,王力萌生了组团做志愿者献爱心的想法。2013年中秋节,他发起组建了“山阳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当天组织14名网友乘两辆小车,到山阳县色河镇敬老院看望43名老人,为老人送去水果、酸奶,为老人体检,表演歌舞,打扫卫生,用自己带去的食材为老人包饺子,和老人共度中秋节。

为筹善款,王力曾沿街挨家商铺游说,也曾在街边摆摊售卖化妆品换购生活学习用具。3年工资8万多元,他将基本生活花费之外剩余的2万多元全部用于爱心支出。每次从事公益活动,王力都瞒着家人。直到他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父亲才知道儿子一直忙碌的是善事、好事。

四年多来,王力带领的爱心公益组织从成立初的10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00多人。他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共组织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为15名残疾人送去11万元救助款、帮助残疾人开店、帮助20多户重病家庭向社会求助60多万元、为80多名尘肺病人向“中国煤炭防护基金会”申请制氧机。

今年1月31日,王力入列“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中央文明办对他的颁奖词是:王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无私的大爱温暖了他人,感动了社会。他,是中国青年的骄傲,更是中国青年的榜样! 

D 为公益鼓与呼的好牙医

记者在山阳县采访期间恰逢今年高考,在各个考点门前,遍布着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帮助的爱心服务点。头戴小黄帽的阮国平一边给候场的考生家长递上矿泉水,一边了解志愿者队员中的好人好事。

“老干部李志恩不享清福干公益,比我年轻的王力做慈善带动一大片,正是看到这些爱心人士的举动后,我才把公益慈善活动坚持到现在。”同为80后的阮国平,2000年离开县医院牙科门诊的医生岗位入伍当兵,成了部队的卫生员。2002年11月退伍后,他自主创业开起了牙科门诊,立志做一名“陕西好牙医”。从此,在县城街道上,那些从乡下来的老人,经常会打听“看牙能打折”的诊所地址。

十余年来,阮国平带着医生,义诊脚步遍布中村、两岭、高坝、宽坪等乡镇,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近500人次因此受益,优惠医疗费用8万余元。

2014年,阮国平的诊所对困难大学生牙齿矫正每人资助1000元。为使这些学生节约路费,他每月定期去西安等地,坚持给30多名资助过的学生免费义诊。

在甘家寨开办牙科诊所的丹凤籍阮仕勇医生被他的举动所感动,不但提供免费服务,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成了新生代的“陕西好牙医”。目前这个群体延伸到咸阳、渭南、西安甚至武汉、福建等地,好牙医扩充到好医生,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和一技之长,关爱着社会弱势群体。

两年前,阮国平加入中国公益在线,他和他的团队为山阳困难学生购买壹基金温暖包并亲手发放到每一个学生手中,参与看望清洁工人、给高考学生送水、看望山区孤寡、留守老人和贫困儿童,公益范围越做越大。

2016年12月,阮国平被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评为“爱心大使”,今年1月被评为2017年度陕西优秀志愿者。

文/图本报记者孙涛

新闻推荐

商洛中院司法行政装备室召开“身边好人事迹分享会”

  阳光讯(杨伟娜王平陈蕊蕊记者韩建军)近日,由商洛中院司法行政装备室与商洛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了“身边...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山区县城的慈善情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