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漫川关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5-12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

本报讯(张亚男记者李煜)今年以来,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坚持落实“排查、接访、研判、化解”一体化制度,充分发挥镇村干部调解作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组户、消除在萌芽。

坚持“拉网式”“抄底式”,集中排查矛盾纠纷。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包村谁负责、谁辖区谁负责”原则,漫川关镇围绕县委、县政府20项重点领域工作,统筹力量,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着重对邻里矛盾纠纷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进行摸排,对收集的问题逐一登记,建立问题台账,找出矛盾症结,分类施策解决。

坚持“接访制”“督查制”,集中强化机制建设。该镇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班子接访机制,制定接访排班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包抓8个村,每周一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接访,其余时间落实专人负责接访。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源头预防、分析研判、涉稳风险排查化解稳控、工作分类交办、重点信访对象稳控责任、应急处理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督查考核,要全面掌握全镇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隐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坚持“周四制”“研事制”,集中开展问题研判。各村(社区)坚持每周一召开村组干部例会,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调解作用,广泛动员离退休老干部、村贤能人等力量集中进行调处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疑难纠纷不出镇。镇党委、政府坚持每周四召开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集中研判会,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片研讨问题,针对突出矛盾问题,有针对性研究解决具体措施和办法,落实责任,跟踪督办。截至目前,该镇已召开集中研判会两次,研判问题19个,解决处理16个,其余3个正在处理中。

坚持“化解制”“责任制”,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漫川关镇党政主要领导、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通过入户调查、带案走访等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对各种矛盾纠纷隐患、当事人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着力化解疑难问题,对排查整理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建档立卡、分清问题类别,对于已解决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回访检查。截至目前,该镇已排查问题36个,解决处理22个。

新闻推荐

山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本报讯(毛加平记者李煜)近日,商洛市山阳县委、县政府就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与各镇(办)、部门签订...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漫川关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