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秀外慧中看万福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21 05:57   https://www.yybnet.net/

山岭葱茏染绿,村旁清溪如许,房屋古朴自然,万福村秀于外。

产业兴旺发达,班子凝心聚力,村民尚德重礼,万福村慧在内。

正如这个村名一样,山阳县漫川关镇万福村的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先后荣获“县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更是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成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示范样板。

基础提升设施美。硬化通组水泥路、连户串户路,新修桥涵8座,实现“出行不带泥,隔河无阻挡”;新建蓄水池16处,铺设饮水管道110千米,户户接通自来水;改造农村低压线路12公里,新建配电室3个,更换入户电表箱185个,90%的农户接通动力电,安全用电达标率100%;新建移动基站2处,手机信号全覆盖,电视“户户通”普及率达95%;新建5间卫生室,村医全天候接诊、出诊;建成老人幸福院,安排专人管理;修建民俗文化广场4处,配置群众文化娱乐器材60多套(件);建成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党群活动中心等;积极争取项目,通过修复河堤、低产田改造、整修灌溉渠等,使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进。

产业兴旺生活美。按照“特色化生产、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思路,成立2家村集体公司、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建四大产业基地。依托茶叶公司,在贺家岭建成集生产、加工、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茶叶基地3500亩,带动380户群众发展茶业,户均年增收2万元;新建核桃园1500亩、板栗园1200亩,发展优质桃园500亩,户均年增收1.5万元;依托能人大户,养鸡20万只、养羊2000只,户均年增收4万元;发展黄姜、猪苓、丹参等中药材2600亩。

庭院整洁环境美。以“回归自然古朴、彰显田园风光、展示农家风情、打造温馨家园”为目标,着力在“绿、美、亮、洁、新”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风格,为505户群众的房屋粉刷白墙,对95%的农户场院进行硬化、美化;以“四改三建”为抓手,实施改灶、改水、改厕、改圈,昔日“脏乱差”,如今“净亮美”;按照生态、自然、美观的要求,在农户院落修建院墙、花坛,栽植绿化苗木,在村庄修建门楼、凉亭、护栏,将村庄、民居当成景点打造;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模式,修建垃圾池、垃圾屋,为每户配备垃圾桶,卫生保洁实现常态化。

倡导新风民俗美。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遏制“行人情”的攀比风;利用院墙、路边护坡、石坝等,展示大量文化元素,同时,组织群众开展社火巡演、红歌大赛、广场舞大赛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设立善行义举榜,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挖掘、整理、推广各大家族好家风、好家训,将各户治家格言悬挂在门口显眼处,传承家庭美德。

新闻推荐

山阳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本报讯(记者叶瑛)1月27日,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深入城关街办和漫川关镇,走访慰问退休县级领导、老党员、道德典型、优秀拔尖人...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倾情服务患者2021-01-28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秀外慧中看万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