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坚持“有解”思维啃下“硬骨头” 十年动迁难题,解了!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26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陈卫华 尹桂华

9月26日,临淄区凤凰镇周家村。

秋天来了,桂花落了,这时的叶子看上去显得有些疲劳,但村民滕玉明却依然精神头十足,起了个大早,简单对付两口早饭,便开始在还迁的新房内忙活起来。

“盼了10年啊,圆了住楼的梦。以往都是给人装修,现在轮到给自己装房子了。”滕玉明感慨地说。

周家村旧村改造工程一拖10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其实,早在2009年,周家村就启动旧村改造计划,先后建起三栋楼房。2012年、2015年也曾先后两次组织分房,但都因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

长达10年的时间里,村民只能住着老旧危房,望楼兴叹。新楼住不进,旧房拆不了,后续项目停摆,村民怨声载道。

今年初,凤凰镇将“周家村楼房使用及旧村拆除”列为全镇16项攻坚克难工作任务之一,由镇人大主席、申路片总支书记张新忠牵头,派镇上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边文阶驻村包村,解决这一难题。

“前后用了10天时间,通过入户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张新忠告诉记者,“两次分房为啥分不成?说到底,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没有公信力,分房方案不透明、不公平。”

在凤凰镇党委书记郭亦华看来,要治烂摊子,必须先建好班子,劲儿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10年时间,村“两委”经历三次换届,一些积累下来的矛盾没有及时解决,后任不理前任的账,“两委”班子一盘散沙,相互推诿扯皮,在群众中威信差……凤凰镇首先将加强周家村党支部建设作为推动拆迁分房工作的突破口。

说干就干。镇党委列出“问题清单”,驻片包村干部先后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20多次碰头会,讲明决心,讲清问题,讲严后果,从根本上改变村班子成员“两张皮”问题,把松散的村“两委”班子重新聚合起来,推上担当作为的正路子。

为让分房方案充分体现村民意见,周家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公开推选7名普通村民组成分房小组,在镇党委和村“两委”的领导下,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周家村重新制订了分房方案,还邀请法律顾问参与,依法依规,公平公开,以最大程度保障村民的根本利益。5月27日确定分房方案后,次日开始入户签字,3天时间就有99户村民签字同意。

6月6日,在临淄区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抽签完成了所有楼房的分配工作。在抽签过程中,周家村党支部书记谭洪图是第46个抽签人员,当时他抽到了五楼,现场群众对于不公平的顾虑彻底打消了。截至8月30日,最后一户完成旧房拆除,周家村楼房使用及旧村拆除工作全面顺利完成。

有了公平,没了纷争。一朝分房,消了10年积怨。幸运的是,村民刚搬迁完毕,来了台风“利奇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事当前,党员干部不敢当不作为,念起‘拖字诀’,只会拖垮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只有坚持思想‘破冰’,强化‘有解’,设身处地帮老百姓解决困难,思维才能赢回群众对我们的信心。”郭亦华说。

如今,凤凰镇通过整顿周家村“两委”班子,树权威、促履职,自3月底开始,历时5个月,108户全部完成拆迁并入住新楼房,其间,无一户村民上访,无一户旧房强拆,困扰周家村十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被破解。

9月19日晚,凤凰镇周家村合唱队参加了镇上组织的红歌演唱比赛,50多名村民献上了《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歌曲。

“好多年没这么多人聚在一块搞文艺活动了,眼下咱村这人心齐了,干啥啥得劲,党员干部心里有咱老百姓,咱肯定支持。”周家村村民滕颖笑着说。

不远处,周家村还迁新房旁的工地上,机声轰轰作响,忙着平整土地。“等整出地来,村里要建个老年公寓,未来的日子好着咧!”谭洪图对于村里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盘算。

新闻推荐

柞水加快腾退旧宅基地

本报讯(周雯)柞水县采取“六个到位”措施,集中利用40天时间,凝聚合力,尽锐出战,加快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进度。思想认识到位...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有解”思维啃下“硬骨头” 十年动迁难题,解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