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柞水:聚力稳定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周雯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8-23 05:5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从政策扶持到资金补贴,从平台搭建到技能培训,打出了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力促百姓端稳“饭碗”,为打赢全面小康收官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方位拓宽渠道 确保就业有岗

为确保群众稳得住、挣到钱,柞水县充分发挥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苏陕协作工作机制和驻外劳务联络服务机构作用,精准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对接联络,加强用工需求信息对接,有序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11人,较2019年增长34.6%。采取“点对点、一对一”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三门”服务方式,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工作,并做好输送后“吃、住、行、学”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劳动力精准输出、有效接收、稳定就业。加大政企用工协作,统筹在县内国有企业开发门卫、保洁、仓库管理、物流配送等门槛较低适合贫困劳动力的用工岗位,通过创建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扶持乾佑街办亿昇小区、红岩寺镇月亮坪二期等社区工厂,将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既让贫困户挣得了钱,也让他们顾得上家。累计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9家,带动就业1036人;认定社区工厂9家,带动就业289人。

同时不断发挥终南山寨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天佑步行街和科投公司县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孵化作用,为基地内创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租金、免收费、创业扶持政策等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累计兑付各类就业扶贫补贴8695人718.5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万元。

全覆盖开展培训 确保就业有术

“今年参加电商培训让我学会了开网店,还和老师学了直播带货,接下来我想找个平台直播卖家乡土特产。”一年前,因企业效益不佳而失业的张丽,如今不出家门也能轻松赚钱。

柞水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工程,建立企业需求、院校供给、群众意愿“三张清单”,推出“订单式”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每人掌握一项技能。该县与商洛铁路运输技工学校、西安航天技工学校签订了县校合作协议,已开展“以工代训”3期、技能提升培训12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49人。与陕西远元集团合作,以县职业中专为培训基地,开展足部健康护理培训70期,实现定向就业。探索开展电焊工、手工编织、服装加工等“委托式”培训260多期,加强后续就业服务。据了解,柞水还大力开展市场紧缺专业培训,围绕目前市场紧缺的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汽修等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82期,以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认定的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为重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全过程跟踪服务 确保就业有路

该县通过“柞水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村级务工信息发布栏、“柞水人社”等平台发布就业岗位4万多个,开展线上招聘活动40多场次,线上访问2万多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就业服务活动30多场次,努力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拓展劳动力就业渠道。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活动,由“四支队伍”、包扶干部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送岗进村”和“送岗入户”活动,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对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做好岗位匹配。

同时,对已经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适时开展“回头看”,帮扶责任人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失业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根据回访记录制定后继帮扶措施,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需求和就业状态,对贫困劳动力按户分级管理,分类帮扶,对就业不稳定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组织输出,对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此外,县人社、科教、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精准发力,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群体就业工作。协调镇办就业服务协理员、扶贫专干等向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岗位信息推送服务,为促进广大劳动者就业提供便利。

新闻推荐

柞水司法局组织律师宣讲民法典

本报讯(石绍东记者李煜)8月1日至9月15日,商洛市柞水县司法局启动实施为期一个半月的“全县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

柞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柞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柞水力保安全度汛2020-08-18 05:52
评论:(柞水:聚力稳定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周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