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柞水小岭派出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商洛日报 2020-12-07 1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杨丹涛 王磊)今年以来,柞水县公安局小岭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充分依靠群众,探索出了“五心”+“1+N”调解工作法,努力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效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总核心。小岭镇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在小岭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派出所、司法所、村组、矿山、单位、公司企业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始终坚守“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小岭派出所在打击、防控、管理、服务等职能工作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防范”和“服务”摆在首位,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力走访群众了解诉求,尽力解决群众困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收获更多幸福感。

始终做到“全面细心”。充分利用民警和七大类17支力量,深入各个村组、单位、矿山、企业全面细致走访摸排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分为村组、矿山、交通、单位、移民小区等几大类,分别由他们自己如实造册登记,确定调处责任人和调处时限。排查矛盾纠纷的方式灵活多样,但以方便群众和摸排为主。方式有群众主动反映、走访了解、工作中发现、电话受理、微信网络平台发现受理等。村组、单位、矿山、小区物业等部门在排查到不属于自己管辖的矛盾纠纷时,要及时向主管部门移交,并做好签字登记。

始终做到“不急躁有耐心”。矛盾纠纷的形成都有一定的原因和时间,小岭派出所民警在调处每一起矛盾纠纷前,都会全面深入了解矛盾纠纷的焦点问题、当事人的情况和特点,针对具体情况联合七大类17支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充分发挥“1”之外的“N”作用。调解过程中会采取讲解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分析利弊得失、单独交谈、情感共鸣等方式方法,争取让矛盾纠纷调解达成协议并履行。对于一次不能调解达成协议的,民警会让双方冷静考虑,如有意愿和可能,民警会再组织第二次、第三次调解,直到调解达成协议并履行。

始终做到“不忘责任心”。对于采取调解程序和工作确实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民警会联合相关部门对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告知其他解决途径、注意事项,做好重点登记,向镇党委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处理情况,并和相关部门落实回访责任人,经常对矛盾纠纷和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矛盾纠纷的解决情况和当事人心理等情况,帮助当事人通过合法、合理途径最终解决矛盾纠纷。

新闻推荐

家中自行取暖谨防煤气中毒

姚平报载,近日,陕西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一村民家中自行取暖,导致3人煤气中毒,2人当场死亡,1人昏迷暂未脱离生命危险。(1...

柞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柞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柞水小岭派出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